close

「責任感」3個字看似簡單,卻又複雜難解。怎麼樣才算是負責任?過與不及之間該如何拿捏?要怎麼做才能同時兼顧工作上的責任以及實現個人夢想?

「你有責任感嗎?」這個問句,通常是你問別人,還是別人問你?

沒有人會否認「責任感」是進入職場後的重要通行證。但這個聽來既抽象又帶著點重量的字彙,到底在上班族心中如何詮釋?

有責任感的人,你可以再多一點!

首先,問上班族「你為你的責任感打幾分?」時,平均分數高達81分,甚至有6.5%的受訪者為自己打了滿分,顯然大家普遍認為自己很有責任感。

看自己,評價很高,但看別人卻非如此。吊詭的是,有3成受訪者認為,身邊有責任感的人跟沒有責任感的人一樣多,還有29.36%認為,身邊有責任的人是少數。「誰有責任感?」這個問題,在這裡出現了認知的落差。

為何會如此?一個關鍵是:「一般人都『自我感覺良好』,不覺得自己有不負責任的地方,」知名電視人李四端以他20多年的職場工作經驗指出。

其實,責任感不是01的問題。一個人責任心強弱,決定他做事是盡心盡力還是渾渾噩噩,但這當中仍有不同層次的差異。《快樂負責學》一書即指出,責任感可分為6個漸進層級,提供個人很好的檢視基礎,可以判斷自我認知與旁人評價是否一致。

1  

層級1:完全不負責任,表示自己無能為力,把問題全丟給別人。

層級2:把責任丟給別人,要求對方幫你解決問題,但自己還會在一旁學習,或跟著一起解決。這樣至少會讓別人覺得「這次幫你排除困難,下次你就能自己全權負責了」。

層級3:不至於袖手旁觀,自己會先把問題釐清楚,要求明確的協助。

層級4:以老闆的觀點來看,這種責任層級是最理想的。因為這個層級的人會先針對問題提出可行方案,再提供主管評估,讓主管在充分資訊下做最後決策。

層級5:具備某種程度的判斷力,除了提供可行方案,也會列出個人推薦的選擇,只是他們對於本身決策力還沒有足夠的信心,這個層級的人就算是部屬,主管也會把他們當同儕看待。

層級6:「一人搞定型」。自己考慮可行方案,決定後再通知對方。雖然能力強,卻也容易落入英雄式領導的盲點。

多數人都同意一個人愈有責任感,在職場上愈容易成功。46.86%受訪者認為,責任感愈強的人,愈讓人信任,人緣好。

人不要忽略自己的潛能,敢負責,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出現。然而,同一題中,卻也有近4成受訪者持不同看法,覺得責任感太強,反而容易淪為超人秀與工作狂,未必得到企業相對應的肯定。

這就牽涉到組織內的權責劃分以及獎懲制度,是否鼓勵責任感成為正向的企業文化。管理大師、元智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許士軍即指出,若一味對員工強調要有責任,卻不考慮它的分配與承擔,這種責任就非常「盲目」,更可能帶給組織傷害。

老闆,別讓這3個字成無限上綱!連帶地,顯然不少人都有過被主管以「責任感」為名要求,不情願仍須接下任務的經驗。這次調查中看到,上班族最不喜歡老闆開口的,莫過於「叫我接同事的爛攤子!」

至於工作上應該完成的責任,超過7成的上班族同意自己可以做到「準時交付合乎標準的工作成果」,以及「承擔工作成敗,不歸咎別人」。

反過來說,「不承認錯誤」以及「說話不算話」則是公認最「不負責任」的表現。

從「有責任感」到「負責」,事實上是兩個不同的層次。「負責」是另一段需要學習的過程,讓責任感過度蔓延,容易讓自己陷入超出能力負荷的境地;但也不該因害怕「能者多勞」而不願負責。每個工作者都應學會在當中找出平衡點。

跟著以下步驟,將可協助你權衡自己的責任感是否過強,或者過弱:

步驟1:想像一下,一直幫別人扛責任的後果是什麼?這會讓責任不足的一方推卸更多責任?這會讓自己不斷扛起更多責任?然後檢視一下,你過去花了多少時間在處理別人的問題?透過抽絲剝繭的思考,你會漸漸懂得放手。

步驟2:給雙方更多信心。通常一個人會幫另一個人承擔責任的原因是,覺得對方能力不足。如果你也是如此,不妨試著列出雙方的優劣勢,儘量讓對方發揮優點,強化彼此的信心,慢慢練習後,即使他能力不足,也會有自信去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

步驟3:增加互動與合作的比例。一般人逃避責任的主因是,不想獨自面對失敗,若能增加集體決策的過程,釋出共同負責的團隊作戰氣氛,逃避責任者承擔責任的意願會跟著提升。

別只顧著「對別人負責」,也要「對自己負責」。當人生的角色不斷增加,要負的責任面向也愈來愈多,你對誰最負責?

在強調「愛拼才會贏」的社會氛圍下,大多數人仍把工作當成第一優先。60.1%的受訪者認為,現階段人生中最重要的責任是達成老闆的要求,其次為照顧父母的晚年,佔56.60%。排序主要仍是工作、家庭,把自己放在最後的位置。

同時,相對於健康、經濟、個人競爭力等實際條件,實現自我理想這一端,卻很少人做到。高達73.10%受訪者認為,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才算是對人生負責任,卻僅有29.60%目前已經實現。

儘管45的受訪者同意為自己規劃好退休生活,不要造成社會與家人負擔,也是個人責任的一部份,但著手規劃的還不到35

所謂理想的人生,應該追求各科平均分數最高,還是至少有一科拿到滿分?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負責任終極表現:實現自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實現自我,發揮所學,是大家認為負責任的終極表現。人生圓夢永遠沒有時間表

- 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