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倫敦藝術博覽會預計將有2.5萬人參與,造訪展場之時,交易商不是在講手機,就是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他們似乎相當緊張;其中一名交易商表示,他可以在一場博覽會中賺取足夠整年花費的收入。

大眾藝術品博覽會的老闆Will Ramsay回憶道,1999年之前,倫敦只有一場定期舉行的現代藝術博覽會。今年,英國將舉行約20場博覽會,全球約為90場。在成功大型活動的帶動之下,專精於手工藝、陶器等其他藝術品的小型博覽會亦有所成長。

此熱潮的解釋之一,即為現代藝術品市場的總體成長。Artprice指出,去年拍賣會上出售的藝術品中,4/5出自2021世紀。去年11月在紐約舉行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上,銷售總額達6.91億美元,輕易打破了先前的記綠。舊藝術品越來越難買之際,新近藝術品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中東的富有移民,亦刺激了倫敦的藝術市場。藝術品交易商Kenny Schachter指出,23年前他從來沒碰過不是西方人的外國買家,現在的情況則完全不同。倫敦新富階級買藝術品的方式也不同,他們大多沒有時間四處逛藝廊,因此,有如大賣場的博覽會更適合他們。

過去,商業藝廊大多昂賴定期造訪的富有英國人,新一代藝術品買家則沒有這樣的忠誠度。藝廊擁有者Alan Cristea表示,現在,前往藝廊的人大多是為了參加活動和被人看見。博覽會和隨博覽會而生的派對,更適合用來吸引他人的目光。

部分藝廊覺得自己的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寇克街上這個月有7間藝廊遷移以重新出發,今年可能還會有5間藝廊遷移。不過,倫敦藝術博覽會的Sarah Monk認為,有了博覽會之後,藝廊不再需要位於高貴地段;有了國際客戶之外,許多人也可以透過網路或在家中工作。

部分藝術博覽會仍舊要求參展者得擁有自己的藝廊,而越來越多藝廊並非位於倫敦中央區,甚至根本不在倫敦;一名藝廊擁有者表示,他在展場的攤位拓展客戶,其中甚至還有幾名富有客戶造訪他那位於南倫敦的小藝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