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周一(1/20)透過雜誌發表撰文的方式,表達他對國際金融情勢看法。對於新台幣匯率的部分,彭淮南提出三點觀察,明確點出:短期性的國際資本移動,「已成為決定新台幣匯率的主要因素」。

彭淮南坦言,台灣的匯率,很容易受到國際資本移動波及;這些買賣方向一致的資本移動,已經讓匯率呈現「過度反應」。

「世界經濟論壇」明天起至25日在瑞士達弗斯舉行,英國金融時報集團轄下的「The Banker」雜誌把1月期刊定為達弗斯特刊,邀請彭淮南撰稿,題目為「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

雖說央行表示,彭淮南是接受邀撰文,但市場人士多認為,面對目前每日波動幅度日愈擴大的匯市,央行操作難度加大,結果也不能盡如人意,彭淮南決定適時說明情況,意即新台幣匯率愈來愈無法操之在我;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匯率的動態穩度(按:從央行的操作慣例,是指當日波動控制在1角的範圍內),已受到國際資本的嚴重挑戰。

彭淮南觀察到,外資常受特定訊息影響,集體成為買方或賣方,快速進行轉換交易,這種群聚行為常造成短期資金大量頻繁進出,使匯率過度反應、偏離基本面水準。

文中還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貨幣政策短期刺激難以提振經濟,也無助全球金融穩定,先進國家應肩負起全球金融穩定的責任。彭淮南說,在資本自由移動情況下,不論是哪一種匯率制度,貨幣政策的自主性都會因全球金融循環影響而受到限制,因此應管理資本移動。

彭淮南還說,先進國家喜歡透過口頭宣示,以強化貨幣政策效果,首長對外發言經常主導金融市場追逐風險或規避風險的投資情緒,使金融資產價格上下起伏,若官員間意見不一,更易形成雜音,擴大市場波動,亞洲新興國家首當其衝。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