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旗艦基金遭遇破紀錄的贖回潮之際,身為全球最受矚目投資人之一的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突然辭去執行長與共同投資長,這項消息使外界對這個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未來打上問號。

PIMCO效力七年的伊爾艾朗宣布3月中旬離職,代表他為PIMCO打造股票基金的努力將中斷。這個時機適逢債市30年多頭即將告終,投資人改抱股票和垃圾債等較高收益的替代品。PIMCO旗下2,370億美元的總回報基金,去年遭投資人贖回411億美元,為PIMCO歷來最多。

55歲的伊爾艾朗去職,將使PIMCO共同創辦人葛洛斯成為唯一投資長。

69歲的葛洛斯兩年前曾說退休後希望伊爾艾朗承接衣缽,但伊爾艾朗一直試圖淡化外界的揣測。他兩年前受訪說:「比爾葛洛斯哪都不會去。我常開玩笑說他會待得比我久。如果比爾不在這裡,事情在我手上將糟得多,任何方面都是如此。」

葛洛斯21日在推特上說:「PIMCO能量全開,電池充到110%。我準備好再工作40年!」

PIMCO母公司安聯集團指出,現任營運長霍奇(Douglas Hodge)將接任PIMCO執行長,投資組合經理Andrew BallsDaniel Ivascyn都升任副投資長。

投資圈對伊爾艾朗去職十分驚訝。理柏Lipper分析師托內霍伊說:「伊爾艾朗為PIMCO樹立策略方向。我不知道這對PIMCO會有什麼影響,但絕對會有影響。」

根據晨星(Morningstar)資料,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管理2,370億美元資產的總回報基金,去年虧損1.92%,遠不如前年10.2%的報酬率,而且是該基金1999年至今首度虧損。

不看2013年,這檔由PIMCO創辦人葛洛斯操盤的基金,從1987年成立至今,僅兩年報酬率為負,分別是1994年的虧損3.58%,以及1999年的虧損0.28%

這個數據凸顯葛洛斯與其他傳統債券基金,在利率攀升之際所面臨的挑戰。多數投資人都改抱替代品,如浮動利率債券或風險較高的垃圾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