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最新的心理研究發現,睿智的人更懂得感恩。此外,也有研究證明,感恩等正面情緒能使身體更健康,也活得更快樂。

據路透社報導,奧地利克拉根福阿爾卑斯—亞德裡大學(Alpen-Adria-Universität Klagenfurt)的心理學家發現有智慧的人更懂得感恩,在女性身上尤為明顯。

3  

研究人員進行了兩組試驗。在第一組試驗中,研究人員找到47名平均年齡為60歲的志願者,他們都被周圍的人認同為睿智的長者。另外研究人員也選出了47名年齡和教育程度與前者類似的試驗對象,接著讓這兩組人說出他們生活中最美好、最困難、和最重要的事。其中有31%的人對生命中最困難的事表示了感恩之心,而21%的人則對生命中最美好的事表示了感恩之心。而睿智長者那一組較頻繁地表達了這種感恩之心。

在第二組試驗中,研究者找到443名平均年齡為28歲的大學生進行試驗,得出了類似的結果。

感謝別人會讓自己更快樂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教授彼得森(Chris Peterson)說﹕「感謝不會幫人找到工作或充足他們的退休帳戶,但它會給人動力來迎接挑戰,它會給人極大幫助。

2-1  

他給學生的一項作業就是要求學生寫一封感謝信給一個他們認為對他們人生影響很大的人,向對方表示感謝。信件必須是手寫,貼上郵票寄出去,電郵不算。信件中必須提到他為了甚麼感謝收信人,例如曾經讓他領悟了甚麼道理、或曾經如何幫助過他等等。

彼得森教授說,這些信件在99%的情況下發揮到巨大作用,不只是收信人深受感動,連寄信人都會因書寫和寄出這些信件而受到正面影響。

感恩可以學習

而「感恩拜訪」所得到的效果更是顯著。感恩拜訪就是約見你要感謝的人,在他面前把信件念出來。彼得森教授說:「當把感謝信在收信人的面前大聲讀出來時,你將會發現你的情緒得到很大的提升。」研究顯示,在「感恩拜訪」後的一整個月中,快樂的程度會不斷的升高,而無聊等其它負面情緒則會下降。

4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心理學教授羅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說,常懷感恩需要練習。有系統的學習感謝,能改變大腦中的消極因素,從而改變生活。「當你表達自己的感覺時,你會放大這種感覺﹔當你表達感謝時,你會更覺得感恩。」

他又說,會感恩的人不會過於關注痛苦和難題,他們能很快地認識到在需要幫忙的時候,朋友、家人和社交圈會支持他們。

心懷感恩能使身體更健康

此外,懷著感恩的心和情感則會增強免疫力、減低血壓和加快自癒的速度。根據美國心術研究專家羅林‧麥克雷提(Dr Rollin McCraty)醫生解釋,愛、感恩、知足等情感會激發催產素的分泌,讓神經系統放鬆,消解壓力。專家也發現感恩之情導致心臟和腦部四周的電波活動更和諧,運作更有效力。因此,維持良好的情感和心態對於維持身體的健康非常重要。

5  

據2009年《今日美國》報導,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懷著感恩之心,可有以下的好處:

- 心懷感謝能使高血壓患者不僅能降低血壓,也能減少敵意,更容易戒煙,減輕體重。

- 有照顧老人責任的人,普遍覺得壓力很大。研究發現,那些照顧家中患阿茲海默症老人的人,如果堅持進行一些積極正面的活動,可以減少壓力。例如,每天堅持寫感謝日記和列舉生活中的積極事例。

- 保持感謝態度的人可減少患上憂鬱、恐怖、易餓及酗酒等生活失調症的機會。

心情快樂 身體會感受到

此外,一項由芬蘭研究團隊進行的試驗中,觀察了700人在經歷某些情感時身體的感覺。在觀看電影或聆聽能夠激發某種情感的故事後,研究人員讓他們以顏色來劃分感覺活躍和不活躍的身體部份。

試驗竟然發現,不同文化的人都呈一致結果,也就是愛能讓人從頭到腳都感到溫暖、快樂能讓人全身充滿能量。憂鬱則會讓人四肢感到無力或麻痺。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