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表的研究表明,人們或許不需要用胚胎幹細胞,便能把成年人的體細胞轉變成未充分分化的多能幹細胞,以治療各種疾病,這或將在未來醫學領域跨出一大步。

據《今日美國報》報導,幹細胞一直被看作是未來醫療保健的希望所在,它能修補受損心臟壁、更換老年癡呆患者的老化腦神經細胞、或修復脊髓癱瘓病人的脊髓索細胞。但幹細胞的醫療運用早先由於需要人體的胚胎細胞而頗受爭議,接著又因為幹細胞的技術繁雜且造價昂貴而大受限制,一直到《自然》(Nature)雜誌在1月29日發表兩篇論文後,幹細胞的應用才露出了新的曙光。

日本和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他們可用酸裂解成熟體細胞這種簡單和便宜的方法,來獲取幹細胞。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細胞生物學家克內普夫勒(Paul Knoepfler)副教授說:「如果這項技術真正獲得成功,這意味著對幾乎所有的病人,研究人員可以很容易地從他們的皮膚或血液中獲取幹細胞,而這些幹細胞就可發揮非常強大的治療作用。」

2  

醫生完全有可能從心肌梗塞的患者手臂上刮一些細胞下來,轉變成幹細胞後再把這些細胞植回到破損的心臟部位,這些幹細胞就會分化成心肌細胞以取代已死亡的細胞。但迄今為止,有關幹細胞的應用大多是理論上的,儘管目前臨床還在進行著幹細胞的其他用途的實驗,但幹細胞能正真能應用於臨床的,主要是通過骨髓移植。

這項新的研究還揭示了人體有自癒的能力,更為奇妙的是,在人體自身細胞受損時已分化成熟的體細胞還可能逆轉成幹細胞。

在這研究中,哈佛大學醫學院幹細胞和組織工程系生物學家瓦坎蒂(Charles Vacanti)博士和他的同事們,把小白鼠的血白細胞藉由置入低pH值的酸性溶液等各種刺激方法,使其轉變成STAP細胞(刺激觸發的多功能細胞)。瓦坎蒂說,他們亦已通過對人類細胞的各種刺激來獲取STAP細胞。

2-1  

瓦坎蒂說,科研人員有朝一日或能充分利用幹細胞的治療能力,以有效治療各種疾病甚至對抗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