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5個月的尋尋覓覓,全球最大軟體生產商微軟公司4日宣布,將拔擢雲端與企業門副總裁納德拉 (Satya Nadella)出任公司執行長,這項人事案也凸顯印度裔人士在美國高科技業與日俱增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如果說印度裔IT(資訊)人才最後終將統治矽谷,並不為過。

事實上,在微軟執行長決選的最後名單上,除了納德拉之外,還有另一位有力角逐者也是印度裔,那就是負責Android系統的Google高級副總裁皮柴 (Sandar Pichai)

皮柴和納德拉都畢業於印度的工程學院,納德拉讀的是馬尼帕的科技學院,皮柴則畢業於著名的印度理工學院,二人後來都在美國完成更高學位。

事實上,美國對於印度人一向存在著先入為主的偏見,認為印度人是優秀的工程師,卻不是出色的管理人才,更不要說擔任執行長了。但為何如今會出現領導人才輩出的美景呢?

根據史丹福大學公司管理中心研究員華德瓦的說法,這樣的轉變來自印度裔人士的覺醒與團結。在面對職場障礙與歧視的情況下,他們決定捐棄彼此在種姓階級、宗教或地域淵源的差異,不論是來自孟加拉、巴基斯坦或斯里蘭卡,都要在美國職場上相互提攜。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將周遭的歧視的障礙減到最小。

第一代印度裔人士在矽谷職場上有所突破後,便提攜第二代,栽培後進創業與創新的能力,組成類似印度創業家 (TiE)這樣的網絡組織,教導其他人開創新事業。

這些組織協助糾集創立科技公司所需的資訊、技術與資本,再由第一代的成功企業家擔任後進的導師,並提供社群成員創業發展的種子基金。

這樣的努力現在已明顯開花結果,根據2005年的一項調查,2005年時52.4%的矽谷公司有一位外國出生的執行長或是科技首長,這類公司有25.8%是印度人創辦。到了2012年,這項比率已升高到33.2%

此外,印度人只占矽谷就業人數的6%,但矽谷公司卻有約15%是他們創辦。在全球競爭最激烈、創新與管理勝於一切的矽谷裡,這是相當傲人的成就。

根據Siliconindia報導,印度裔人士如今已在美國眾多高科技公司占據要津,除了前面提到的微軟新任執行長納德拉與負責Android系統的皮柴外,至少還有下面八位,他們分別是:Google企業長兼資深副總裁阿羅拉、TIBCO軟體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拉納迪維、Adobe Systems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納拉顏、Google資深副總裁兼軟體工程師辛哈爾、擔任過思科印度與SAARC區域總裁的華德瓦、有「Pentium晶片之父」之稱的達姆、昇陽共同創辦人柯斯拉,以及現任的思科公司科技策略長華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