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11日赴國會作證指出,勞動市場距完全復甦還遠,尚待努力才能重返健康狀態,但基於經濟廣泛改善,Fed會持續按部就班縮減刺激措施,以確保在努力恢復充分就業的同時也維持物價穩定。

受葉倫的證詞激勵,歐美股市聯袂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192.98點(1.22%)至15994.77。Nasdaq指數收高42.87點(1.03%)至4191.04點。S&P500指數收高19.91點(1.11%)至1819.7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6.82點(1.27%)至544.86點。

周二(2/11)道瓊指數連續第四天上漲。幾周前,該指數開始反彈,但今年以來,仍下跌3.5%。而S&P 500距歷史高點已不及2%。Stoxx 歐洲600指數盤中漲0.7%,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上漲,德國、法國、英國主要股價指數漲幅從1.4%到0.8%不等。

葉倫首次以Fed主席身分,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貨幣政策證詞,文中提到最近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但表示現階段「尚未對美國經濟展望構成實質的風險」,不過Fed會繼續「密切關注」。她說,經濟活動與就業在今年及明年將溫和擴張,而通膨將朝回升至2%目標邁進。

本月1日甫上任的葉倫強調Fed政策的延續性很重要,宣示強力支持由前任主席柏南克推動的政策。她重申,若是經濟數據大致支持決策者對勞動市場改善與通膨攀升的預測,則Fed可望繼續以「按部就班的步驟」,進一步縮減購債規模,而資產收購並沒有「預先設定好的路線」。

葉倫說,儘管美國經濟復甦動能在去年下半年已增強,且失業率自20129月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QE3)購債計畫以來已下滑1.5個百分點,但目前6.6%的水準仍「遠高於」被Fed 視為「與最大可持久就業相符」的水平。

1月以來,Fed便逐漸減緩購債速度。自20129月以來,Fed每月購債850億美元,但於12月,已將該金額減至750億美元,而後於1月再將該量化寬鬆計劃(QE)規模減至650億。上個月,Fed似乎將於3月的政策會議中,再度減碼QE,但連續二個月溫和的就業成長,促使投資人懷疑Fed下一步將採取何種行動。

在準備好的講稿中,葉倫說,央行計劃持續減碼量化寬鬆(QE)計劃,該計劃為2013年股市大漲的主要推手。在問與答期間,她幾次重申,經濟數據必須明顯改善,Fed計劃才會改變。

投資人似乎樂見葉倫傳出的訊息。CNNMoney的恐懼與貪婪指數,係追蹤市場氣氛的各種指標。過去幾周,該指數一直處於極度擔憂型態。但周二股市上漲,該指數已上升至一般的恐懼水平。這可能反應,在近來震盪的走勢後,市場已部份恢復了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