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以來的新興市場,就像熱鐵皮屋頂上的貓一樣。熱錢被經濟和政治動盪波及,從阿根廷到土耳其的外匯市場撤出。然而,即使開發中國家展望的疑慮升高,新興市場仍應是投資人布局的一環。

一個普遍的策略是,投資那些未陷入這波動盪的國家,也就是把錢撤出像「脆弱五國」(阿根廷、巴西、印尼、土耳其和南非)這類國家,轉戰貨幣更穩定的市場。這對機構投資人、或持有特定國家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投資人非常簡單,但對一般散戶相當困難。

因此,可以考慮擴大搜尋範圍,鎖定不受貨幣危機或聯準會量化寬鬆減碼影響、規模較小的「邊境」國家。例如,iShares MSCI Frontier 100 ETF,有81%的資產配置在非洲和中東,亞洲新興市場占13%,拉美新興市場僅4%。該檔ETF年初至7日上漲2.4%,去年漲幅逼近24%,年費率約0.79%

如果投資人想避開有問題的國家,就得事先讓投資組合遠離麻煩。

脆弱五國之所以脆弱,是因為有太多的經濟與政治問題。Zacks投資公司ETF研究主管建議投資人選擇標的必須相當敏銳,通常麻煩最多的國家,經常帳逆差占國內生產額(GDP)的比率,以及短期外部債務占外匯存底的比率偏高,「代表這些國家依賴外資,在聯準會減碼時特別脆弱」。

但並非所有新興市場都如此。一些國家的經濟展望穩健,值得持有。如總體經濟基本面穩健、貨幣聯繫政策(緊盯美元)、與已開發市場關聯性低的國家,如中東國家、墨西哥、南韓、台灣和越南。

投資已開發與新興市場的基金或許也很合適。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ETF投資部位多數為大公司(如蘋果和雀巢),僅8%部位在非洲、亞洲和拉美。雖然這檔基金年初至7日下跌3%,但去年勁揚23%,而且年費率僅0.19%

還有一個因應新興市場波動的方法是長期持有,把損失當成成本。不要貿然加碼單一國家或區域,分散投資在每個大陸——前提是可以忍受目前的風險。

投資任何全球或新興市場基金時,千萬要避開今年任何突然加劇的波動。為淡化這層顧慮,建議將外幣部位降到投資組合的20%以下,否則就忍耐風險,長期持有。

作者John Wasik是路透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