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經》裡,駱駝在不正確的時間和地點出現了很多次。

像亞伯拉罕(Abraham)、雅各(Jacob)和約瑟(Joseph)這樣的猶太先祖,生活在公元前兩千年裡的前5個世紀,那時候駱駝有可能很少或者根本就沒有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但跟這些先祖有關的故事,卻有20多次提到這種馴養的馱畜。例如《創世記Genesis》第24章,講述亞伯拉罕的僕人騎著駱駝去完成一項任務:為以撒(Isaac)尋覓一位妻子。

這些存在年代錯誤的內容是生動的證據,表明《聖經》是在它敘述的事件發生很久之後才撰寫或編輯的,把它作為可驗證的歷史來看並不總是靠得住。這些駱駝的故事並沒有講述公元前第二個千年的記憶,以色列的聖經學者Noam Mizrahi說:而應該被看作晚得多的時代的人對歷史的想像。

2007年,在約旦瓦迪拉姆舉辦的年度沙漠駱駝賽。 考古學家使用放射性碳測年技術,查明以色列已知最早的馴養駱駝出現在公元前10世紀——從《聖經》來看,即猶太先祖們生活時代的數個世紀之後,大衛王時代的數十年後。

Mizrahi博士把這種狀況比作在敘述中世紀的事件時出現穿越情況,講述「中世紀的人如何使用半拖車,在歐洲王國之間運輸貨物」。

對於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兩位考古學家來說,年代錯誤是一種動機,促使他們在以色列阿拉瓦谷Aravah Valley的一座古代煉銅遺址和約旦Wadi Finan 地區挖掘駱駝的遺骸,以尋找以色列及周邊地區何時開始引入馴養駱駝的證據。

考古學家Erez Ben-YosefLidar Sapir-Hen利用放射性碳測年技術,查明以色列已知最早的馴養駱駝出現在公元前10世紀的最後30多年——從《聖經》來看,即先祖們生活的時代的數個世紀之後,也是大衛王時代的數十年後。兩位考古學家說,更深的沉積物中有一些遺骸,可能屬於野駱駝,人們獵殺牠們以獲取肉食。Sapir-Hen博士可以識別出哪些動物是馴養的,因為運載重物會在馱畜的腿骨上留下痕跡。

《特拉維夫》學報以及特拉維夫大學的一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這項研究的結果。考古學家們說,馴養駱駝可能起源於跟阿拉瓦谷接壤的阿拉伯半島。埃及人在那裡開採銅礦資源,有可能在引入駱駝方面發揮了作用。此前,該地區的人們要靠騾子和驢子運載重物。

把駱駝引入我們這個地區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Ben-Yosef博士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有了駱駝,遠達印度的遠程貿易以及跟阿拉伯地區之間的香料貿易才首次成為可能。騾子和驢子馱運貨物的距離有限,不太可能在沙漠的兩個綠洲之間運貨。」

Mizrahi博士是特拉維夫大學研究希伯來文化的教授,沒有直接參與這項研究,他說,到了公元前七世紀,在以色列和中東各地,駱駝就已經被廣泛使用在從非洲遠至印度的貿易和旅行中。駱駝對聖經研究的影響是深遠的,還有點讓人暈頭轉向,因為正好是那個時候,人們致力於撰寫先祖們的故事;這些故事最終被列為聖典,成為《希伯來聖經》的一部分。

「我們應當謹慎,不要草率得出結論,說新的考古發現自動否定了聖經故事的所有歷史價值。」Mizrahi博士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實際上,這些證據表明,在駱駝被納入到近東經濟體系之後這樣一個相對較晚的時期,人們確實對這些故事進行了重新闡述。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這些故事完全不能捕捉到其他具有更古老歷史背景的細節。」

此外,對於從小就在主日學校看到東方三賢士騎著駱駝抵達伯利恆馬槽畫像的人來說,不管這個故事中存在何種不確定性,至少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在那個時候,駱駝服務於人類生活已經不再是年代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