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中國家力圖遏阻2008 年以來最慘烈的貨幣貶勢,已使外匯存底成為匯市關注焦點,外匯存底水位低的國家貨幣將招致投機客狙擊。

據選擇權的報價顯示,外匯準備太少、不足以擊退投機客的國家,匯率將持續面對壓力。在彭博追蹤的31種主要貨幣中,市場最看空的四國貨幣是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印尼盾南非蘭德(Rand),而遠匯市場則顯示烏克蘭格里夫納(hryvnia)一年內可能貶值20%

紐約Newedge集團市場策略部主管指出:「外匯準備如果燒得太快,就是危險的徵兆,外匯市場當然聞得到血腥味。這會造成骨牌效應。」美國聯準會(Fed)從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加上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減緩引發經濟疑慮,使得從阿根廷到土耳其等新興市場貨幣遭到攻擊。

彭博追蹤20種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繼去年下跌7%後,今年來再跌2.1%土耳其從去年6月以來為了捍衛里拉,共耗掉27%外匯準備;截至本月10日止,不計商業銀行存款的土國外匯準備只剩340億美元,在高盛集團追蹤的14個開發中國家敬陪末座。根據高盛,南非外匯準備460億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 )的13%,低於融通貿易逆差和債務所需的18%土耳其里拉上月跌到2.39里拉兌1美元的歷來最低水準,南非蘭德也滑落至11.3909蘭德兌1美元,為五年多低點。

倫敦安本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指出:「砸外匯準備阻止貨幣貶值不是長久之計,市場會更樂意作空。貶值壓力原本就有,未來壓力還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