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新年的元宵節遇上西方情人節,東西方傳統相交融,節日氣氛濃。美國一份最新調查顯示,60%美國人稱情人節令人興奮。而越來越多的人期待自己所收到的情人節禮物是兩人共處的時間、健康和快樂。

每年的214,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一情人節(Valentine's Day),又叫聖瓦倫丁節或聖華倫泰節 。在這一天,人們會贈送禮物給情人或心儀的人,例如送巧克力、賀卡和花等,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

日前,美聯社-WE電視聯合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丘比特的箭擊中了多數美國人的心。三分之二的成年伴侶認為他們的關係是完美的或接近於完美。只有區區3%的人認為他們的伴侶關係有嚴重的問題。總而言之,68%的美國人保持著有承諾的穩定婚姻關係,11%目前還未有但想要確定關係。17%的人說他們不求有關係。

報導說,在這個被愛情擊中的社會,情人節擁有強大的吸引力。約十分之六的人說,214是一個令他們興奮的日子。三分之一的人說,身陷糖果,鮮花和燈光昏暗的餐廳的攻勢中,令他們感到恐懼。也有11%害怕過情人節,即便雙方是有著融洽關係的情侶或夫婦

情人節禮物需求漸轉向,由物質性趨於精神性。鮮花和糖果通常是禮物清單的首選。但也有一些禮物價值不菲如汽車,珠寶或渡假,也有其他人認為,即便一個玩具熊禮物也是可以接受的。調查發現,珠寶,巧克力或玩具熊沒有顯著的性別差異。

不過,大約三分之一說他們最希望擁有的是無形資產,如兩人在一起共處的時間、健康或快樂。

在禮物面前,不同年齡層出現了一個明顯的代溝: 65歲以上的老年美國人更傾向於說想要一張卡片或祝福便籤,如17%的老人說他們想要一張卡片,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中僅有1%說卡片是他們的禮物選擇

老年人也最容易說,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完美的,能與伴侶攜手共度情人節,是最關鍵的。

「鬧元宵」表達人們的喜悅心情和美好祝福。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漢文帝就已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日。(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

傳統文化中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有著宗教性質的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元宵節又被稱為「鬧元宵」。元宵夜,滿月懸空,滿地碎銀,家家張燈結綵,處處燈火通明,焰花騰空,鑼鼓喧天,展示了人們的喜悅心情和美好祝福。隋煬帝的一首詩詞《元夕於通衢建燈夜升南樓》「法輪天上轉,梵聲天上來;燈樹千光照,花焰七枝開。月影疑流水,春風含夜梅;燔動黃金地,鐘發琉璃臺。」便是熱鬧元宵夜的寫照。

另外,元宵節也堪稱為中國古時的「情人節」,平時被禁止出門的女性也可出門觀燈,有了和人交流的可能,也可能會碰到「意中人」,才有了「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火闌珊處」的說法。

元宵節在台灣各地都有舉辦不同的活動慶祝,其中在台灣最著名的民俗活有所謂的「北天燈、南蜂炮」。

北天燈-是指台北縣平溪鄉的放天燈活動。天燈又稱孔明燈,是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原本是用來傳遞軍情,後來漸漸演變成向上天祈福的民俗活動。放天燈的習俗,據傳是由福建惠安的移民傳入,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日據時代曾以此作為逃避日軍侵略的訊號,使這項活動別具歷史意義。

天燈施放的原理與熱氣球相似,利用加熱紙袋內的空氣使得天燈得以昇空。由於釋放後會往緩緩向空中飄去,傳說因此能夠將願望上達天神,於是施放者紛紛在燈紙上書寫姓名及心願,祈求願望實現。

南蜂炮-是台南縣鹽水鎮二百多年來,所舉辦的另一個刺激的民俗慶典。相傳在清光緒年間,鹽水一帶瘟疫肆虐,死傷無數,於是在農曆正月十三關聖帝君聖誕之日,迎出當地武廟中的關公神像繞境驅邪,民眾則在神轎所到之處大燃鞭炮以助神威,如此延續三天至元宵節才歇止,相傳在元宵節次日,猖獗了二十多年的瘟疫居然奇蹟般的消退了。從此以後,鹽水人為了感恩,便在元宵夜燃放煙火、鞭炮,久而久之,成為當地最負盛名的傳統盛典了。蜂炮又稱「蜂仔炮」,作法是先釘個木架模型,再把一支支的沖天炮排放在模型上並加以固定,利用同一條引信將每一支炮與煙火串連,引燃後一支支的沖天炮接連著發射,並夾雜著咻咻的聲響,如同成群的蜜蜂,這便是蜂炮名稱的由來,而每年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湧入鹽水鎮,來度過一個緊張又刺激的元宵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