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以190億美元天價收購即時通訊工具WhatsApp,令WhatsApp創辦人之一庫姆(Jan Koum)成為國際焦點。因自小在共產獨裁制度下成長,厭惡秘密警察的監控,所以堅持不蒐集用戶資料。他的童年經歷使他嚮往那種不被監聽和錄音的通訊。

由於近日烏克蘭當局施行前蘇聯時期式的恐怖鎮壓行動,令烏克蘭出生的庫姆更為令人關注。庫姆在蘇聯時代的烏克蘭出生,小時候居住的村落經常缺水、缺電,父母因為怕受秘密警察監聽,不敢使用電話,令他日後在設計通訊工具時份外注重個人私隱。

3  

庫姆16歲時與母親移居美國加州,只能靠食品救濟券生活,父親卻因故到不了美國,一家人從此分隔兩地,那時他非常渴望與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家人保持聯繫。

基於讓世界更緊密連接和變得更開放的理念,庫姆和艾克頓創辦了WhatsApp,一種能簡單替代簡訊的產品。有了WhatsApp,人們就可以通過各種智慧型手機與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進行聯繫,而無需再為簡訊付款。

據悉,WhatsApp取名來自「What's up」這個常用語句,2009年由庫姆和艾克頓(Brian Acton)設計,他們都曾是雅虎員工,艾克頓曾任雅虎工程副總裁。他們創立公司至今,堅持「不賣廣告、不賣遊戲和不搞噱頭」3大原則。他們也堅持不蒐集用戶資料,幾年間吸引全球超過四億人使用。

每天數十億條信息的發送量以及每月4.5億活躍用戶,其中超過70%用戶每天使用WhatsApp。憑藉這些數據,WhatsApp與Skype、Facebook Messenger以及Twitter齊名,甚至還超過了不少全球主要社交網路和通訊服務。

庫姆厭惡廣告,他19日在部落格上說:「移動和通信是我們唯一做的事情。它是我們的心臟、血液和基因。」WhatsApp將繼續專注以信息為主的核心服務,絕不會把WhatsApp變成廣告商的展示箱。

庫姆18歲開始學電腦,1998年輟學加入雅虎。2007年庫姆與當時的主管艾克頓,一同離開雅虎。兩人都曾應聘微臉書,但都被拒絕,艾克頓說:「我和庫姆都是臉書退貨俱樂部的一員。」如今兩人成為臉書的管理層。

庫姆和艾克頓僅僅用時五年,就創建了聞名全球的即時通訊應用系統,WhatsApp雖被臉書收購,但仍自主經營,保持獨立,享受與圖片社交網路Instagram同等的待遇。

烏克蘭近日升級的流血衝突,令庫姆心繫故鄉。庫姆曾表示,希望WhatsApp可以幫助烏克蘭人民爭取發聲空間和權利,並希望烏克蘭的政治問題可以和平解決。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