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23日表示,預定36召開的政策會議,可能是決定是否推出更多刺激方案以提振歐元區經濟的關鍵。

德拉基在雪梨參加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時說:「在那之前,我們將有可判斷是否該採取行動的全部資訊。」他指的是ECB即將發表布至2016年為止的最新經濟預測。德拉基的談話凸顯ECB 3月決策會議的重要性,可能加深市場對ECB會在下月降息的臆測。

他說,歐洲的復甦「溫和、脆弱,程度不均,但逐漸好轉。我們看到進展,但也看到復甦有減緩的風險,我們隨時準備好行動」。然而,德拉基駁斥通膨疑慮,指歐元區的通膨預期符合ECB設定的中期略低於2%的目標。「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民眾認定未來可用更低價格買到同樣的東西,因而延後支出計畫。換句話說,我們沒看到符合通縮定義的現象。」他說,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很清楚通縮的風險,會在風險升高時採取行動。

他也長篇大論解釋歐元區的經濟復甦跡象,有初步數據顯示信心回升和內部需求增溫。德拉基說:「我必須對此保持審慎,因為並沒有看到強有力且訊息清晰的發展。我們看到的是一些初步跡象,如果持續很久的話,這些跡象就會增強。」

ECB的基準利率已經降至0.25%,若再降息可能使存款利率降至低於現行的零利率水準。德國央行總裁兼管委會委員魏德曼(Jens Weidmann)形容這是「未知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