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 (Fortune)》雜誌提前獲得巴菲特年度股東信函節選,信中巴菲特闡述了投資者能從他的兩項不動產投資中學到甚麼經驗教訓。

第一項投資是他在1986年以28萬美元從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那裏購買了一座佔地400英畝的農場,價格遠低於已倒閉銀行在幾年前貸放的金額。他說他不懂得經營農場,但他兒子懂,且推算其正常的回報率在10%左右。他並預測,隨著時間的推移,其生產力將會改善,而農作物價格也將上漲。

1993年,巴菲特又進行了另一項規模較小的投資,他被告知鄰近紐約大學(NYU)的一座零售房地產正在尋找買家。當時也是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而根據巴菲特的估算,這處房產的回報率也在10%左右,於是他又出手了。

2-1  

巴菲特表示,他之所以要講述這兩個故事,是希望藉此闡述下列基本的投資原則。

想要取得令人滿意的投資回報,你並不需要是位專家

如果不是專家,就必須認識到自己的局限性,並遵循一條肯定能運作良好的路線。讓事情簡單化,不要試圖去打甚麼「全壘打」。當有人承諾能給你帶來快速回報時,你也要同樣快速作出回絕。

考慮投資資產,要把重點放在其未來生產力上

如果對該項資產的未來盈利進行大致評估的結果讓你覺得不舒服,那麼就乾脆忘記它,繼續前進。沒人能評估每一種投資可能性,但你並不需要做到全知全能,只需要搞明白自己所採取的行動。

如果你關注一項考慮購買的資產未來可能會有的價格變動,那就是在投機

投機本身並沒有錯,但巴菲特說,他不具備成功投機的能力;而且,對於那些宣稱自己總是能投機成功的人,他也抱有懷疑態度。靠拋硬幣來投機的人中,有一些人會在第一次這樣做時成為贏家;如果那些贏家繼續玩這種遊戲,那麼沒人能指望自己總能夠盈利。事實是,一項資產最近一直在升值從來都不是買入這項資產的好理由。

就那兩項小投資來說,考慮的僅僅是這兩項不動產會產出甚麼東西,而毫不關心它們每天的價格變動

3  

比賽的贏家是那些會把注意力集中在競技場上的人,而不是只會緊盯著記分板不放的人。如果你能在週末不去看股價,那麼就該試試平常工作日也這樣做。

建立宏觀觀點或是聽人大談宏觀或市場預期,都純屬浪費時間

事實上,這樣做是危險的,因為你可能因此被模糊了視線,看不到那些真正重要的事實。

巴菲特強調指出:「我的這兩項投資分別是在1986年和1983年進行的。在判定這些投資是否成功,其各自的隨後一年——也就是1987年和1994年——中的經濟表現、利率或股市變動在我看來毫不重要。我根本就不記得當時媒體說過甚麼,也不記得權威人士說過甚麼。無論人們怎麼喋喋不休,玉米總是不斷生長,而學生們也總是會蜂擁湧向紐約大學。

他進一步指出:「這就是我的兩項小投資與股票投資之間的一個重大區別。股票在每一分鐘都會向你提供估值上的變化,而我卻沒看到過我的農場或紐約大學不動產有過甚麼報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