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業對飛行員和飛機維護技術人員的需求面臨緊缺。目前,世界航空旅遊業正以35%的規模續增,未來20年,亞太航空市場的民用飛機數量將是目前的3倍,對新增飛行員及飛機維護技師的需求將達到50萬名,或再建100所飛行學院也不夠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日報導,未來20年,為適應全球航空業發展,特別是亞太航旅市場的增長勢頭,該地區新增飛機將近1.3萬架,需要新增飛行員50萬人,隨之而來對飛機維護技師的需求也同樣急迫,即便馬上新增100所飛行學院,也未必能及時培養出這麼多的飛行員和技師。

業內人士說,培養一位飛行員的週期平均為一年半。這聽起來似乎短的有點不可信,但事實如此。而培養一位飛機維護技術人員,則平均需要5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所以後者的緊迫度更高於前者。

未來20年 全球需新增50萬飛行員

據波音公司的分析和預測,2013到2032年之間,全球需要50萬商用飛機駕駛員,以適應同期內飛機數目的增長量。這個問題在亞洲尤為顯著。

波音的分析報告說,截至2032年,亞太地區需要新增飛行員19萬2300名,其中40%或7.74萬名飛行員,將分佈在中國。

波音民用飛機市場部副總裁廷森(Randy Tinseth)說:「我們能做的是與政府部門、飛行培訓機構、航空公司展開合作,專注於能夠培養這些飛行員的培訓課程。我們正努力朝這方面努力,希望在需求臨到前,完成這項工作。」

之前,波音與航空公司早已展開合作,在新加坡、南韓、澳大利亞和中國設有培訓學院。

飛機維護人員也急缺 還需21萬

相比飛行員的緊缺,人們更容易忽視對地勤配套人員和飛行技師也將出現大量緊缺的關注。

Mil-Com是一家總部設在新加坡的飛行培訓公司,主要為許多亞洲國家航空公司培訓飛行員,包括為廉價航空公司越南航空培訓飛行員。

該公司副總裁施爾瑪說,飛行員的工作瀟灑搶眼,更易受到人們的關注,而為飛機提供維護與修理的技術工人卻不太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但他們的工作卻至關重要,是獲得安全飛行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由於機場維修車間的工作條件意味著一身汗水,一身泥,遠不及飛行員的體面,也不比IT工程師的享有空調辦公的條件,業界人士認為,能招到良好的技術人才不是件易事。

再建100所飛行學院也不夠

2月初,越南航空向空中客車訂購了63架單通道A320飛機。

簽單後,越南航空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儘快獲得更多的飛行員和飛機維護技術,加入自己擴充後的機隊。

Mil-Com副總裁施爾瑪(Bony Sharma)說,越南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嚴重依靠國際飛行員來充實他們的飛行團隊。這使他們與來自中東、新加坡和亞洲其他一些航空公司共同為獲得國際飛行員而展開競爭。

施爾瑪說:「即便我們明天就建成100所飛行學校,也不能培訓出足夠的飛行員為亞洲市場所用。這裡飛行員的短缺極為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