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即期匯率昨(28)日開盤後快速走低,一度暴跌超過500個基點,逼近跌停價位,最後以6.14511美元,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人民幣暴跌原因眾說紛紜,除了大陸經濟數據走軟、季節性資金流動外,另有觀點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刻意引導,才是匯率快速貶值主因。

人民幣即期昨天開盤後快速走跌,連續跌破6.136.18元多個整數關口,最低觸及6.18081美元;午盤稍微止跌回升,收報6.1451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貶值166個基點,創近八個月新低。昨天盤中人民幣匯率一度暴跌524個基點,距離「跌停」紅線僅相差18個基點,讓市場捏了一把冷汗;0.86%的跌幅更逼近每日交易區間1%下限,是人行在20057月實施匯改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儘管人行已將人民幣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上調10個基點,定在6.12141美元,但依舊未能抵銷市場做空人民幣的力道。

中國貨幣人民幣大幅下跌,單日跌幅近1%,過去一個半星期下跌了1.5%。這是自從2005年中國實施新的貨幣機制並停止人民幣同美元掛鉤的政策之後,人民幣出現的最大幅下跌。人民幣匯率今年從6.041美元的最低點至昨日盤中最高點,貶幅超過2%

路透援引一外資交易員指出,開盤跌幅還在想像空間內,到上午10時、11時美元迅速拉升,幅度就有些出乎意料,「這不是大家能預先看到的東西。」

中國的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發表聲明說,這樣的匯率波動是正常的,不必過多解讀。但是,人民幣匯率是由中國央行在一個很小的變化範圍內控制的,而且人民幣不可自由兌換,因此任何穩定趨勢的中斷都會被看成是某種信號。

那麼,中國央行發出的信號是什麼呢?也許,這是為了避免給人們留下人民幣單向變動的印象,因為貨幣既然可以跌也可以漲。如果交易員認為人民幣總是升值,他們就會增加對人民幣的需求,從而進一步促進人民幣的升值。中國政府可能希望掌握人民幣升值的節奏,從而出面干預,在已經擁有大量美元的情況下購進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增長趨緩,但也許就是因為增長趨緩,外國資本正在繼續進入中國,因為許多投資者更喜歡穩定和平衡發展的經濟。但是,資本繼續進入中國帶來了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央行也許更希望表明人民幣匯率可跌可漲的雙向波動特性,從而出面干預。也許,中國央行認為人民幣已經接近匯率平衡點,不應該再有太大的升值壓力,否則人民幣將被過高估價,損害出口。

目前,人民幣的國際化已經起步,人民幣已經可以在包括倫敦在內的離岸交易中心交易。根據全球支付服務機構SWIFT提供的數據,人民幣在過兩年交易量大幅上升,已經成為世界排名第七的最大交易量貨幣。

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步子正在加快,中國央行希望能在未來十年內實現人民幣的自由兌換。為了讓改革得以實施,中國央行不希望投機者左右人民幣匯率,而希望顯示自己的控制能力,顯示人民幣可升可降。

同央行打賭是很難的,無論是中國央行還是瑞士央行。但大多數經濟學家現在仍然預測,人民幣將會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繼續保持穩步升值的勢頭。

英國金融時報點出,中國央行引導人民幣創下近年最大跌幅,首要打擊押注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單邊升值的海外投機者;其次是打擊影子銀行,遏制非正規跨境資本持續湧入,達到「一箭雙鵰」的效果。

中國央行先前承諾將擴大匯率雙向波動,分析指出,此舉是挽救大陸正在放緩的經濟,藉由貶值刺激出口,幫助處於困境的企業;同時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促進匯率市場化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