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最大熱點克里米亞是一個親俄羅斯的半島,以地理、歷史和政治角度來說,都與烏克蘭其他地區不同。烏克蘭指控俄國入侵克里米亞,美聯社簡介此地區重要性如下:

地理位置伸入黑海

克里米亞半島伸入黑海,如同一座島嶼,僅在北邊以狹長土地與大陸連結,其東岸土地邊緣幾乎觸及俄羅斯。克里米亞最為西方世界熟知的是1945年在此舉行雅爾達會議,當時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美國總統羅斯福及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此簽訂分裂歐洲的密約。

2  

為何成為烏克蘭一部分

前蘇聯領袖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於1954年將克里米亞半島劃分給他的母國烏克蘭,使克里米亞成為烏克蘭一部分。1991年蘇聯瓦解,這件事才成為問題。烏克蘭獨立後,克里米亞納入國土,然而在其200萬人口當中,近60%認為自己是俄國人。

3  

俄國黑海艦隊

克里米亞南岸港市塞凡堡(Sevastopol)是俄國黑海艦隊基地,數以千計艦隊海軍士兵駐紮在此。烏克蘭親西方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chenko)2009年警示,可能要求俄國黑海艦隊在2017年前撤離塞凡堡。

不過,在親俄國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2010年當選總統後,已同意展延租借港口至2042年。俄國擔心烏克蘭新上台的親西方政府可能會把艦隊趕走。

克里米亞韃靼人

俄國凱薩琳大帝18世紀兼併克里米亞,1944年史達林時代,俄國野蠻地驅逐原本居住在克里米亞的韃靼人,他們一直要到蘇聯1991年瓦解後才陸續回到故土。克里米亞韃靼人目前佔人口12%,反對亞努科維奇並支持反政府抗議民眾。

2-1  

護士南丁格爾

英國護士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因在19世紀中葉克里米亞戰爭時照顧傷兵而知名,俄國在這場戰爭敗給英國、法國和鄂圖曼帝國聯軍。南丁格爾被視為現代護理的創始人。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