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匯價上周跌到八個月來低谷,專家表示,這波跌勢是人民銀行主導,預為近期放寬人民幣交易區間鋪路。但分析師警告,人民幣若持續重貶,會讓中國企業在複雜的避險產品上蒙受嚴重虧損。

外匯交易員表示,過去一周來,人民銀行一直藉調低人民幣中間價,引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低,人行並指示國有銀行買入美元,藉以干預外匯市場。

人民幣對美元的即期匯率2/28日最低跌到以6.18元兌1美元,收盤雖回升到6.1451元,仍比2/27日下貶166個基點,寫下八個月來新低。當天的官方中間價雖上調10個基點,訂在6.1214元兌1美元,但仍無力 阻止匯價下跌。人民幣2013年對美元升值約2.9%,但今年來一路下滑,到2/28日盤中的低點,卻已下貶逾2%

分析師表示,人行主導人民幣下貶的目的,意在打擊押注人民幣持續升值的短線投機者,並加大人民幣匯率的雙向波動性,為今年內擴大波動區間的調整預為鋪路。

根據彭博資訊對29位分析師的調查,多達20位預期人行會在46月間,將人民幣中間價的波動區間從現行的1%擴大為2%,更有4位認為3月就會採取行動。

英國的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大陸企業和全球投資者購買了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結構性產品,此類產品過去一年曾因人民幣的升值而受惠匪淺,但人民幣上周跌至去年7月來的最低水準後,如今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指出,銀行對沖這些產品的方式意味,若匯率跌破某個關口,可能引發人民幣更劇烈的下滑。此類產品都追蹤離岸人民幣(CNH)的匯價,但最近一周,在岸和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均大幅走軟,投資者透過結構性產品和套利交易建立的曝險部位,於是開始引人擔憂。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周出現2005年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其中最大的變動發生在周二(25)。自去年初起,銀行業出售了大約3500億美元的複雜金融衍生商品,亦即會因人民幣升值而讓買家蒙惠的「目標贖回遠期合約」(TRF)。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指出,其中約1500億美元的合約尚未了結,而且多數是被中國企業買下。

外匯分析師警告,如果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升到人民幣6.20元以上的關鍵水準,對沖策略可能會迫使銀行收回抵押品,並加速人民幣的跌勢。TRF持有者的潛在風險在於,美元對CNH匯率若升到關鍵水準之上,每上升0.1元,每個月會帶來約2億美元的損失。」由於TRF合約期是24個月,如果人民幣持續低於關鍵的1美元兌6.20元水準,總虧損將達到大約50億美元。

此外,「即使在突破關鍵水平之前,銀行也可能就會要求高達30億美元的抵押品,以覆蓋潛在的損失,而原已資金緊俏的中國企業將會更地加捉襟見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