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00多位投資者向首爾中央法院提起損害賠償訴訟。被告為韓國的中型財閥、水泥廠商東洋集團。受2008年的金融危機影響,東洋集團的資金運轉情況出現惡化,由於無節制地發行商業票據(CP)和公司債,其會長因涉嫌欺詐被逮捕和起訴。

以食品和化學為主營業務的熊津集團、開展海運和造船業務的STX……。去年韓國相繼有中型財團陷入經營危機。依2013年標準計算,51家集團中,11家財閥的負債比率達到超過200%的「危險水平」。「還有其他狀況危險的財閥」,政府相關人士的發言還曾引發了騷動。

 2013年韓國的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率為2.8%。韓國政府預計今年的GDP增長率為3%左右。雖然韓國經濟呈緩慢復甦傾向,不過經濟指標與實際感覺相去甚遠。1月份年輕人失業率創出4年來的最高水準。

韓國如果沒有三星和現代。「三星電子等部分大財閥的存在使得韓國經濟的實際狀況很難被看清」,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深川由起子指出。韓國國內市場狹小,出口在名義GDP中的佔比超過50%。如果三星等出口型財閥企業實現增長,「其他問題」則會被掩蓋。

例如,在韓元持續升值的201319月,韓國出口增長2.7%。不過,《朝鮮日報》委託專家推算的數據顯示,如果除去三星電子,韓國的出口則將轉為下滑3.6%。股價也是一樣,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在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中所佔比重超過20%。大信證券表示「兩家企業的業績好壞會對整體股價産生影響」。

韓國未能培育出生産零部件和材料的中小企業。據日本綜研調查,日本有80%的出口産品是在國內生産的,而韓國則不到60%。首席主任研究員松村秀樹表示「這部分財富流到了國外」。雖然和日本相比,韓國具有抗匯率變動能力強的優勢,不過卻存在出口的增長難以惠及本國經濟的弱點。 

從外部來看一片繁榮,實際上卻十分貧弱。韓國經濟長期被稱為「表裡不一」。直到在智慧手機和汽車的拉動下成為全球第7大出口國的現在這一結構仍未發生變化。

「為了使韓國經濟再次取得跳躍式發展必須解決這些課題」。韓國總統朴槿惠225公佈了經濟改革3年計劃。其目的是改革偏重財閥和出口的經濟結構、培育服務業等新産業、通過擴大內需構築新的經濟增長方式。將投資4兆韓元對風險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創業提供扶持。爭取「每人平均GDP達到4萬美元,實際增長率達4%」。

目前韓國的平均每人GDP約為2.5萬美元,要​​達成韓國銀行(央行)制定的2.5%的物價穩定目標,單純計算韓國必須連續8年保持4%的經濟成長。朴槿惠的3年計劃被評價為「毫無新意」,該計劃能多大程度實現歷代政權均未能達成的培育中小企業的目標被打上了問號。儘管如此,如果經濟增長依賴財閥,朴槿惠政權將會步貧富差距出現擴大的前任政權的後塵。

日經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