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警告,公司不僅能夠因烏克蘭欠款達到15億美元而取消「供應折扣」,烏克蘭政局惡化或引發對歐洲天然氣供應中斷。

下圖顯示歐洲各國從gazprom進口天然氣規模與國內天然氣消耗量之比。

歐洲各國對俄天然氣公司依賴度

 

媒體報導,在歐巴馬和歐盟準備經濟制裁之際,俄羅斯還有“王牌”。一旦實施制裁,歐洲將嚴重關切俄羅斯的下一舉動。

烏克蘭政局惡化或引發對歐洲天然氣供應,市場分析如果經由烏克蘭的天然氣輸送管道被截斷,歐洲的天然氣庫存量仍足以支撐45天。由於歐洲今年是個暖冬,平均氣溫是自1981年以來第3高,也是自2006 - 2007年來最溫暖的一年。天然氣基礎建設遊說團體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估計,至3/ 2 日為止,歐洲庫存量仍有49%,較去年同期的37%為高;英國天然氣分析師 Oswald Clint指出,此存量也相當於1.5個月的輸氣量。

由於價格爭議和供應條約,在過去10年的冷冽冬季,途經烏克蘭輸入至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增加了一倍。壟斷俄羅斯天然氣輸出事業的 OAO Gazprom 已經沿波羅的海建造一條直達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年輸氣量可達550億立方公尺。這條管線目前利用率只有約30%,瑞銀分析師指出,如有必要,這條管線就是俄羅斯能避開烏克蘭向西歐輸氣的方式。

不過烏克蘭國家輸氣公司UkrtransgazGazprom表示,至目前為止,俄羅斯方面輸氣仍然正常。位於斯洛伐克與烏克蘭邊境的天然氣儲存站,至3/2日為止存量達1115 吉瓦(gigawatt),也高於去年同期的 1109 吉瓦。

根據追蹤歐洲13 個國家電力情況的能源研究機構 Genscape 資料,2013 年,歐洲所使用電力有 11% 來自於天然氣發電,是自 2009 年來最低,而今年預估比重則為 9%。奧地利國內消耗的 55% 天然氣均來自烏克蘭,該國表示庫存充裕。波蘭則有管道能直接從俄羅斯輸氣,不擔心烏克蘭的問題。

能源投資研究公司 Energy Aspects 分析師 Trevor Sikorski 表示,目前 Gazprom 並沒有任何具體動作表示要停止對烏克蘭輸氣。冬季已經結束,即使此時中斷供氣,對歐洲也不會形成太大影響。

註:俄羅斯為世界天然氣資源最為豐富的國家,產量居世界首位,消費量居世界第2位。歐盟去年從俄羅斯進口160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前蘇聯地區9成石油、7成天然氣和5成煤炭的出口是輸往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