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達.艾爾德 / 理察.保羅

扮演服從者的角色,就是藉由默許其他人恣意支配,來交換對他們而言有重要利益的東西──例如安全感、被保護感,或是進步的機會。這些人用自己的自由,來換取達成上述(實際上或想像出來的)目標。

對別人言聽計從的人,深知什麼是無能為力(helplessness)的藝術。他們的人格特質通常包含卑躬屈膝或討好奉承,也經常帶有處於劣勢、能力不足,以及怨恨不滿的感覺。這些人會透過順從討好,而對「老大」產生一些間接影響。諷刺的是,聰明一點的順從者,有時候甚至可以「控制」能力不佳的老大。就像支配者一樣,服從者也可能成功達到目的,或是失敗收場。

2  

人們往往是在某些時候會服從他人,在某些時候又可以支配他人。換句話說,他們會在不同狀況下轉變成不同角色。舉例來說,他們可能在工作上唯唯諾諾,在家裡則變身老大;又或者對另一半言聽計從,對子女則發號施令。但在其他時候,他們也可能是理性的。

人生中的很多情境、很多背景,都會上演著這種支配者/服從者不斷輪替的模式,並造成了很多負面的狀況。一個理性的思辨者,會懂得如何避免成為這兩種角色。他們知道,只要人生於世,就難免要扮演這兩種角色,但他們會極力去避免。他們很清楚,自己的想法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這種傾向,包括他們的行為也是

在意見不同的狀況下贊成某項決定,並不盡然就是自我中心的服從行為。比方說,如果有個人比你更了解相關情形或議題,而你自己又無法去研究那些資訊,那麼,點頭贊成可能就是合理的舉動,即使你對那個情形所掌握到的僅有資訊,讓你有不同意見。

無論是在任何情況下、在任何時候,你都必須做出決定,選擇你要從利己的角度出發去服從其他人,或者是理性地妥協讓步。人性思維中總是潛伏著一股自我欺騙的力量,支配和服從的自我中心思維,總會在某種程度上透過自我欺騙的偽裝掩飾,讓人們在心中把它看成合乎邏輯的想法。

如果你想要在自己傾向服從的時候能夠自制,就請開始密切觀察你和其他人相處時,會有什麼樣的行為。你會很容易就人云亦云,卻沒有想過那個舉動是否合理嗎?你會在事後感到懊惱嗎?你覺得有其他人可以控制你嗎?唯有把你的服從性思維和行為,攤開來審慎思考,你才能夠加以控制,並做出改變。如果你有很強烈的服從特質,那麼請做好準備,跟它來一場辛苦的持久戰吧。

永遠聽從別人的意見,反而只會帶來不滿

服從的一大特徵就是墨守成規(conformity),這是很常見到的普遍現象。所以,請近距離觀察,你在墨守成規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行為。

服從他人者,往往也很容易心懷怨懟。當你自己「同意配合」、但卻又感到不滿的時候,請小心留意。在你違背自我意志低頭服從時,你有察覺到自己正在這麼做嗎?你會感到很無力嗎?又或者你的腦中盡是一些負面想法?或許你會開個玩笑或出言譏刺,也或許你會採取消極或攻擊性的舉動。

不要怪罪其他人試圖控制你,相反地,你要先了解,是你容許別人對你這麼做的嗎?接著再想出怎麼阻止自己繼續服從。也請留意其他人對你唯命是從的時候,你能不能判斷出對方的目的是什麼呢?這些服從行為有沒有讓他們達到目的呢?

摘自 《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 商周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