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債市規模激增逾40%,高達100兆美元,主因各國爭相舉債,以擺脫經濟衰退,企業趁著空前低利也競相發行公司債。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Settlement,BIS)與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在2007年中至2013年中,全球債市規模由原本的70兆美元激增30兆美元,對照股市失血3.86兆美元,至53.8兆美元。

總部位在瑞士巴賽爾的BIS公布季度數據顯示,全球債市規模大爆發,增幅幾是美國經濟產值的2倍。

美國次級房貸市場傾頹,以及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破產引爆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全球最嚴重金融危機,各國央行爭相壓低利率以刺激成長,舉債也水漲船高。

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總體市場指數(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包括政府債券與企業和抵押債券在內的所有債券殖利率均值達2%,低於2007年的超過4.8%

BIS經濟家Andreas Schrimpf指出:「鑑於近幾年來政府大幅開支,各國政府(包括中央、省級與地方政府)是最大債券發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