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治動盪已造成逾150億美元國內外計劃的投資案延宕,可能助長出口商轉移至其他東南亞鄰國的趨勢。

泰國是東南亞傳統製造業重鎮,在政府與反對勢力持續僵持下,泰國投資局(BOI)去年10月以來會議停擺迄今,近400項企業擴張計畫已遭凍結。這顯示泰國經濟已受到延燒四個月的政治危機波及,政府運作癱瘓,促使日本等國投資人將生產移往成本更便宜的鄰國。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南亞與東南亞首席代表井內節男說:「以前這種情況不致影響投資,因為通常為時短暫,也僅限於曼谷。假如這種僵持持續下去,泰國經濟成長與投資步調將蒙受其害。」

泰國投資局副祕書長邱克迪說,400件待審議的大型投資案有30件來自日本,金額約380億泰銖。根據泰國投資局網站數據,目前延宕的投資案金額高達5,000億泰銖(154億美元),相當於2012年提出的1.182兆泰銖申請案的一半,且逾半數來自製造業。

邱克迪表示,自總理盈拉去年129解散國會以來,泰國投資局的兩年任期已在去年屆滿、陷入停擺。泰國22雖舉行大選,但在反對派陣營破壞下無法完成,意謂盈拉政府在提高稅收與決策權上仍受牽制。

投資延宕已成為泰國另一個警訊,泰國經濟模式向來仰賴日本投資與從汽車到硬碟的出口產業,如今在缺乏多元觸角、技術與物流升級下,已面臨急速下滑的風險。逾700億美元的鐵路、道路與其他基礎建設投資也是八年來政治持續動盪的受害者。日本企業占去年泰國投資局核准的2,016件投資案逾三分之一,也被視為高科技與中小企業成長的重要來源,日企一旦出走,泰國將深受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