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來可能像是科幻小說,不過澳洲團隊正致力運用地球發出的雷射摧毀太空垃圾,以求減少數量逐日攀升、恐以「接二連三碰撞」擊潰衛星的這些軌道上廢棄物。

2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所(Research School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所長柯里斯(Matthew Colless)告訴路透社,這項計畫非常實際可行,未來10年間或許就能行得通。

他說:「重要的是有那麼多太空垃圾,我們距離接二連三碰撞…全數摧毀低軌道衛星可能只有數十年之遙。」

2-1  

科學家認為,太空中有30多萬片垃圾,多以驚人速度在地球低軌道移動,小從螺絲與螺栓,大到火箭零組件都有。

澳洲已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簽約,利用斯壯羅山天文臺(Mount Stromlo Observatory)配備紅外線雷射的望遠鏡,追蹤並找出太空垃圾。

3  

不過,澳洲政府挹注2000萬美元,加上私人投資4000萬美元資金,將協助團隊成立合作研究中心(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 CRC),援用移除大氣層遮蔽的天文學技術來研發更佳雷射,追蹤微小太空垃圾。

計畫的最終目標是提高雷射功率,照射並掃除太空垃圾,讓太空垃圾掉落入大氣層上層時燃燒殆盡,不會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