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囚犯靠泰拳打破囚籠。泰拳是泰國的國技,被喻為「地表上最強的格鬥技」,根據《時代》雜誌報導,泰國監獄的犯人可以藉由參加泰拳比賽獲得減刑,最近政府甚至開放外國選手進入監獄,與這些獄中好手一較高下。反對者認為,這是助長暴戾之氣,使犯罪行為除罪化,支持者則相信,獄中泰拳給了囚犯一絲希望。

泰拳的淵源據說始於1767年,當時暹羅王國(現在的泰國)與緬甸王國交戰,一名為卡濃頓的泰拳手被關在緬甸監獄,緬甸國王為了娛樂助興,下令卡濃頓與9位拳擊好手進行決鬥,最後卡濃頓獲得勝利,緬甸國王龍心大悅,不僅還他自由之身,還賜他兩名美女。

由於卡濃頓以打泰拳的方式,擺脫囚犯身份,後來泰國監獄把「立功減刑」作為一項政策,讓獄友參加泰拳比賽,得以立功減刑。現在甚至開放外國好手進入監獄,與獄中好手一決雌雄。

「在泰國監獄打拳,是一個難得的經驗。」現年20歲、來自法國的泰拳好手阿雷西.維哥諾表示,與囚犯搏鬥是極為恐怖的一件事,但若因此而畏懼,沒有資格成為稱職的泰拳手。

囚犯打泰拳的傳統,現在由獨立組織「監獄格鬥」所主導,成為了一種慈善比賽,主辦單位提供運動設備和比賽獎勵,若是犯人獲勝,獎金將存到公設的戶頭中,幫助他們獄外的親人。贊助「監獄格鬥」的愛沙尼亞商人基瑞爾.索克指出,這項比賽給了受刑人一個機會,不但施展泰拳功夫,也能立功減刑。

「打拳讓我們專心,不胡思亂想。」現齡35歲、因謀殺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那拉.普瑞札表示,牢獄生活十分無聊,度日如年,泰拳比賽提供娛樂,幫助犯人轉移心思,若是打出冠軍,還能夠減刑。

獄友立功減刑雖是泰國傳統,但也惹來不少爭議。毒犯或殺人犯等囚徒是有罪之身,居然能夠以打泰拳的方式減刑,這豈不是變向鼓勵犯罪,讓他們的違法除罪化?

不過獄友的減刑仍有前提,獄方表示,如果囚犯在獄中操行不良,就算打拳優異,也不能獲得減刑。倘若他們真心懺悔、參賽奪票,獄方才會給予減刑。多數的囚犯將獄中待到白頭,泰拳比賽給他們黯淡的人生一絲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