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如何更快樂的書和研究汗牛充棟,但對人生滿不滿意,和快不快樂是兩碼子事。對此,諾貝爾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Daniel KahnemanTED的一場演講裡,解釋得很清楚。

他說,快樂(happy in your life)這種情緒,指的是當下,就像醫生按壓你身體的某個部位,問你痛不痛一樣,是當下的感受。而你的人生快不快樂(happy about your life),完全是另一回事,它指的是你對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滿不滿意,以及對未來是不是充滿希望。

對人生滿意,這命題聽起來太大了,大到很難有實用的方法讓人們追循。其實還是有些大原則、大面向可以做點什麼的。綜合許多研究,以下這五件事做得好,是可以提升人生滿意度的:

一、朋友:

有很多好朋友的人,對生活的滿意度比沒有的人高將近20%,樂觀程度也高23%。喜歡你的鄰居,也會讓生活滿意度提升16%,感覺孤獨的比率更低了26%

二、宗教信仰:

無論你信什麼教,你都會比較快樂。原因是,宗教團體裡的夥伴,會給你歸屬感和支持。一項針對三千多名成年人所做的研究顯示,你信什麼教,以及你感覺自己多麼接近你信奉的神,和你對你的人生滿不滿意,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反倒是你和多少教友關係良好,影響很大。而10,似乎是個神奇數字,要好的教友有十個之多的人,很明顯的比較快樂。

三、有故事的人生:

根據《100 Simple Secrets of the Best half of life》一書,研究發現,生命有沒有意義,取決於我們有沒有關於自己的人生故事可說。甚至假如你可以把這些故事用文字寫下來,那麼你的快樂程度,會更提高10%,而且對未來樂觀的程度,會提高17%。知道你的家族樹(族譜),也有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

四、有目標:

根據研究,有目標的人,對生活滿意度比沒有的人高19%,對自己的看法持正面態度的程度也高26%。對某件事有熱情的人,則是在所有跟態度正面有關的心理指標上,得分都比較高。

不過,「金錢報酬」並非唯一答案。跟據另外一項研究,價值觀愈物質取向的人,愈不滿意自己的生活。認為自己生活有意義的人,比認為自己有錢的人,對生活的滿意度高整整一倍。

五、不斷進步:

能夠朝自己相信的事情前進,生活滿意度會比較高。根據研究,四十歲以上的人,能夠找出自己的觀點或行為,在過去幾個月內,至少有一項正面改變,則覺得未來是有希望的比率,會高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