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專才(specification)與通才(generalization)之間,人們常常進退兩難。

每當他人詢問自己的工作內容,內心難免有些掙扎......

您是一位「SEO 專家嗎?」還是「行銷企劃」呢?您是一位「使用者經驗設計師」還是「藝術家」?您是一位「Ruby 開發者」還是「工程師」?您是一位「文案企劃」還是一位「小說家」?

於我而言,究竟要把自身的職場定位在「我的專業」還是「我的熱情所在」,總是我日常不斷反問自己的問題。

經歷向自我靈魂深處探求、和同事交談過後,我覺得我已經找到這個問題的解答。以下我個人的建議與步驟。

步驟一:專業化永遠是起點。專業化,永遠是您職涯開始的起點,也是定義您角色的方式;是您變成權威,進入專業社群的開始;同時,也是您得到一份工作,增加實務經驗的開始。簡單地說:專業化是通往您熱情所在的道路。

如果您想要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作家,就即刻開始寫部落格,嘗試接寫作的案子,接著試圖取得在大型媒體例如 AdAgeForbesWired 等的寫作機會。

從撰寫新聞報導開始,接著才能聽從您個人心中的聲音,發展熱情所在的技能:撰寫小說。

步驟二:開始學習其他領域(branch out)。一旦您達成專業化,通常您也已經對該產業瞭若指掌。這時您不僅精通產業本身,也開始能夠勾勒出產業框架。於是您開始接觸其他專業領域──那些能夠幫助您更接近熱情所在工作的領域。

假設您是一個SEO 專家,此階段意味著:開始學習社群媒體操作、內容行銷、關鍵字廣告(PPC)、轉換率優化(CRO),以及其他網路行銷技巧,所有讓您成為一位更專業的「網路行銷企劃」的事情。儘管網路行銷企劃這個職位的切分仍非常細,但比起 SEO 要廣泛得多。

這個階段,您可以學習更多關於行銷與廣告的整體知識,您可以聽從心裡的熱情,例如擔任企業的首席行銷長(CMO)或是到廣告代理商擔任行銷總監。

在過程中,您有可能會發現您好像走錯方向,又開始想要強化其他的技能。這時就要利用您所知的知識(專業)來引導您未來的方向。廣結人脈,同時運用您的專業作為利基,在您學習專業化其他技能之時能養活您自己。

不要害怕轉換跑道,但確保自己不是莽撞地「改變」,大部分人常常在此迷失,沒有機會到達第三個階段。

步驟三:從事您熱情所在的工作。所有事情都有開始跟中間點。就像是賽車手從來不會一開始就參加最高等級的 F1 比賽。參加這樣的大型比賽是車手的熱情使然,也是他們最終的目標。

任何 F1 車手,進入賽車界最初都是先加深駕駛技能的專業。參與比賽通常也是從小型賽車(go-carts)開始、再來則是進階一點的 F3F2;接著才會是 F1 比賽,這個階段車手通常都累積許多「賽事記錄」和業界相當的聲望。職場也是同樣的道理。

社會新鮮人的掙扎與幾個專業建議:

當您為拿到更廣泛類型的工作機會或者打開自己往更大市場發展的可能性,而開始稱呼自己為「行銷企劃」或「設計師」時,您的內心總是會有許多掙扎。事實上,在您還沒有透過經驗深化專業,建立聲望之前,通常沒有任何一間您夢想的公司會錄取您。

因此,對每個職場新鮮人來說,首要任務都是專業化,無論您有多麼不想做。接著才開始擴展其他專業領域,朝您熱情所在努力,終能達成您的理想。

每個人從頭到尾都是在追求到達自身熱情所在的地方,但這個「追求」是有道理的──因為您通常不會一開始就在您夢想之處開始奮鬥。

專業化是打開您通往那裡的鑰匙。在過程中,您甚至可能會發現您的熱情沒有完全被滿足,您的熱情落在一條完全不同的跑道上。這通常會發生在「擴展其他專業」的階段,不過這完全無傷大雅。

在您開始專業化之前,對最後想要達成的目標沒有清晰輪廓也不是件壞事。以賽車打比方,如果您只是想要成為一位「賽車車手」,那麼追求的方向就很廣泛,例如 Rallycorss 車手、NASCAR 車手、F1 車手或耐力賽車手等不同類型的道路,所以選擇專業化哪種車型的技巧,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

最後,還是試圖讓終極目標更具體一些。這幫助您在職涯中不那麼混亂與困惑。舉例來說,您想要成為一位越野摩托車車手,那麼您就不會浪費時間在開賽車。具體定義您的最終目標,即是幫助您減少過程中的步驟。

當我自己開始專業化 SEO 時,便把握好與 SEO 專業社群建立良好關係,也得到一份相當好的工作。然後當我開始擴展其他專業時,我發現自己相當享受「內容行銷」,甚至還超越我本來的專業 SEO (事實上內容行銷也是 SEO 目前發展的趨勢)。

於是我開始著手更多內容行銷,並發現我真正享受的是寫作,利用文章提供行銷(還有建立讓企業能夠累積影響力的行銷系統)的思考觀點給他人則是我的熱情所在。

也驅使我決定重新設計我的個人網站,把網站更聚焦在我個人的行銷與寫作,而不是我的「SEO」內容。我甚至還刪除過去全部的 SEO 文章,或者挪至其他部落格重新刊載。我發現 SEO 是我再也不想要關注的焦點。

擁有目標只是起點。追求您的熱情,但是不要害怕過程中轉換跑道。附帶一提,如果您追求您完全不享受的東西,您便不是在追求您的熱情。當您最終到達時,只會是空虛的勝利而已。

最後用一句話總結:選擇一項技能把它變成專業,在業界擁有立足之地,接著探索自我的興趣,到達您最終的熱情所在。

本文〈The Struggle of Defining Your Role vs Pursuing Your Passion〉,由具有行銷、作家雙重身分的 Sean Smith 所寫,由個人經驗出發,提供社會新鮮人發展職涯的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