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新研究表示:快樂情緒鮮有害處,且這項正面心理狀態可提升問題解決能力。科學家發現心情愉快員工的工作表現勝過承受心理壓力的同事,而且效率更高。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新研究分析了新型辦公室設置桌面足球檯、溜滑梯及迷你高爾夫球場(crazy golf)等趣味性設備的功效,研究人員想釐清這些硬體投資,究竟是浪費員工時間,抑或是可提升生產力。

包括谷歌在內的許多新潮企業已利用午休時間,讓員工享受富有趣味性的活動。研究人員認為,谷歌的「好好工作,好好玩」(work hard play hard)工作理念,雖然是他們事業成功不可缺少的關鍵因素之一,但隨著該公司規模不斷擴張,要能延續這項企業精神,更是不小的挑戰。

研究小組表示,30多年來,軟體產業一直流傳這樣的說法──要想提升軟體開發人員的產能及質量,關鍵在於人的因素,同時還得提供獎勵的環境,才能讓研發人員感到滿意和快樂。

義大利波查諾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ozen-Bolzano)的研究人員在收集該校42位電腦科學家的數據後,證實了谷歌的理念是正確的。他們探究了參與者的情緒如何影響程式撰寫、創造力和問題解決的能力。

研究人員說:「軟體研發人才須具備眾多技能,而在撰寫程式時,須有分析性的問題解決能力和創造力。」

研究小組運用了心理學家所謂的正向與負向情意平衡量表(Scale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Experience Affect Balance, SPANE-B),測量參與者的情緒狀態,並要求參與者替陳列在眼前的照片下個標題,以測試他們的創造力,最後由一組裁判分別為他們打分數。

接著,參與者開始玩遊戲,由研究人員分析他們解決難題時所花時間,也為這項才能打分數。

測試結果並未發現快樂的情緒會增進創造力,但卻發現心情愉快的軟體研發人員具備了優秀的問題解決能力,而這項才能是受到如谷歌這樣公司高度推崇的特質。

具體而言,極開心的軟體研發人員在分析性的問題解決表現方面,具有極強的生產力。因此,高科技公司值得投資趣味性的活動設施,供軟體撰寫員工振奮情緒,進而增高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