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太平洋投資管理)人事風暴不斷擴大,原本的家醜內鬥已損及商譽,甚至因此遭降評。

基金評等機構晨星(Morningstar)上周宣布,將Pimco整體管理評等(Stewardship Grade)從原本的B下調一級至C,同時表示將對各別基金進行評估。

此外,晨星另一個評估企業優先順序的「Parent Pillar」評等,Pimco也從「正向」遭下調成「中立」。

不過上述評級與一般熟知的晨星「5星評等」不同,後者主要依風險調整報酬考量,因此截至目前 Pimco 旗下基金均未受影響。

然而此事依然凸顯出,Pimco執行長兼共同投資長埃利安(Mohamed El-Erian)1月底突然請辭一事,已提高了Pimco管理與獲利的不確定性。

晨星強調,已對Pimco進行了通盤評估,分析師Eric Jacobson也親自造訪位在加州 Newport BeachPimco總部。

晨星預計四月初公布對各別Pimco基金的評估結果,同時回應多數投資人提出的疑問。

目前 PIMCO 上演的「關鍵人物風險」,引爆點在 1月底埃利安閃辭,當時PIMCO另一位大頭、有「債券天王」稱號的葛洛斯(Bill Gross)稱埃利安請辭的原因是為了留較多時間陪家人,並且打算撰寫第二本書。

然而《華爾街日報》2月下旬卻披露,埃利安是因為與葛洛斯不合才憤而求去;報導引述 PIMCO 員工指出,兩位大咖去年 6 月曾在員工面前爆發激烈口角。

當時葛洛斯對埃利安嗆聲說︰「我有 41 年輝煌的投資記錄你有什麼?」;埃利安不甘示弱回應, 「我已經受夠了幫你擦cleaning up your s—)!」

投資人擔憂,PIMCO 的人事紛爭將危害該公司操作能力與績效,尤其從去年開始債券市場就飽受衝擊,如今要及時作出精準的決策益發困難。

晨星數據顯示,去年投資人已經從PIMCO旗艦產品-- 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撤出 411 億美元,失血慘況創紀錄,而 2013 年整體投報率為負 1.92%,為 1994 年來最差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