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在溫哥華舉辦的TED(技術、娛樂和設計)大會上,TED的研究會員Manu Prakash和他的團隊成功做出像折紙一樣簡單的顯微鏡,成本只有50美分。利用這種顯微鏡,預計將可大幅改變全球發展中國家的醫療健康現狀。

Manu Prakash介紹,他的兩個學生Jim和James遊歷了印度和泰國後發現,瘧疾病患往往需等上數個月時間才能獲得診斷。在那次旅途中,他們滋生出一些想法,即發明一種摺紙式顯微鏡。顯微鏡的功能是,讓人看得見那些肉眼看不到的生命形式。而醫學上發現,這些微觀生命也是造成許多可怕疾病如瘧疾的成因。據悉,當前瘧疾一年可造成一百萬人死亡。

2  

摺紙式顯微鏡具有顯微鏡的完整功能。它是一個能夠把光學及螢光顯微技術或是偏光顯微技術以及投影顯微法,還有其他所有先進的顯微技術,用摺紙來實現的平台。

Prakash在大會上展示了一個摺紙式顯微鏡的製作安裝過程。即一張簡單的紙上有各種可能的零件,上面有三個層級鏡片、光源,還有固定樣本的地方,而在底部有微型的鏡片,它們就直接嵌在紙裡頭。

Prakash把紙上的零件像摺紙一般,沿著標示好的邊緣,分別取下來,然後進行組裝。這張紙上沒有任何安裝說明和語言,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附在上面的顏色密碼,它會精準地告訴你,該如何組裝出一台顯微鏡。

Prakash介紹,這些顯微鏡十分耐用,把它扔在地上,然後狠狠的踩,踩完之後,它們的功能還是完好如初。

他透露,這個摺紙式顯微鏡的成本是50美分。

對於Prakash的團隊來說,下一步行動是完成實地測試。「我們正在製造上千個顯微鏡,」他說,「讓一個地方擁有最高的顯微鏡普及率,並做實際測試。我們已經開始從病患那裏收集有關瘧疾如美洲錐蟲症和梨形鞭毛蟲症的數據。」

Prakash的設想是:在未來,希望那些正在對抗病菌病毒的孩子們能夠直接列印出一個摺紙式顯微鏡,並放在口袋中隨身攜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