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昨天發布「亞洲競爭力2014年度報告」,報告指出,2013年亞洲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台灣排名第四,比2012年下降一名,為亞洲四小龍之末。

報告的評估對象是亞洲37個經濟體,評估指標分別為:商業行政效率、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基礎設施狀況、社會發展水平、整體經濟實力。

根據上述指標,新加坡再度蟬聯亞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其政府效率亞洲最高、高業服務水準、交通基礎設施等都保持國際一流水準。韓國、香港則居第二和第三,台灣則排名第四,比2012年下降一名。

博鰲亞洲論壇每年都會公布亞洲競爭力報告,今年前四名均為亞洲小龍,其次為紐西蘭、澳洲、日本、以色列、中國大陸、巴林。

報告指出,台灣作為高科技製造業的代表,2013的綜合競爭力排名變化不大,排在第四。在分項競爭力部分,報告認為,台灣長期擁有的創新優勢地位被韓國超越,在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方面排在第二位,原本排名第一的領先地位,由韓國取代。

報告指出,由於台灣在公共教育投入占GDP比重出現下降,人均國際專利授權量相對減少,導致在創新領域相對減弱。

在整體經濟實力部分,台灣經濟增速持續下滑,因此排名較2012年下滑兩位,排在第十名。由於經濟增速下滑,致基礎設施改善幅度不大,基礎設施領域的競爭力受到削弱,較2012年下降二位,排在第七名。

在社會發展水準部分,由於在疾病控制和交通事故管理方面獲得較大進展,因此在此分項台灣的競爭力上升二名,從2012年的第10至第8位。在商業行政效率部分,台灣營商環境改善,從第14名升至13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