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確實會破壞味覺,讓人「吃不了苦」。法國巴黎「Pitie-Salpetriere」醫院團隊發表於《化學刺激知覺》期刊的研究指出,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相較,辨別咖啡等苦味的能力較弱,且吸菸對味蕾的傷害很可能是永久的,因為戒菸者辨別苦味的能力也下降。

研究人員以「氯化鈉」代表鹹味、「蔗糖」代表甜味、「醋酸」代表酸味、「咖啡因」代表苦味,針對94名健康的中年吸菸者、48名「曾有吸菸習慣」的戒菸者,以及309名從未吸菸的受試者進行「酸、甜、苦、鹹」的味覺測試,藉由受試者提出的「味道強度」,比較吸菸者、戒菸者及非吸菸者的味覺敏感度。

結果發現,辨別甜、酸、鹹的味覺都沒有受到吸菸影響,但有19.8%的吸菸者「苦覺」敏感度下降,另有26.5%的戒菸者也無法辨別較淡的苦味,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由於味蕾已受到永久性的傷害。

研究人員指出,吸菸者及戒菸者辨別苦味的能力「變遲鈍」,很可能是一種「慢性中毒」的結果,最可能的原因,是舌頭不斷接觸處於「燃燒狀態」的菸草或香菸,造成味蕾功能失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