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準備出清數量空前的庫存稻米,預料將造成已逼近六年來低谷的亞洲米價持續陷落,並可能引爆泰國與越南、印度之間的稻米戰爭。

彭博報導,泰國政府準備每個月拋售約100萬公噸的稻米,遠高於去年每個月55.8萬公噸的平均出口量。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預測,原本就低於越南和印度的泰國基準米價,5月以前可能再跌11%,降到每公噸350美元。此舉恐將引爆越南與印度之間的稻米價格大戰,亞洲米價如今雖逼近6年低點,但恐將進一步下探。

泰國的稻米收購計畫在激烈政爭籠罩下於今年結束,但泰國的庫存去年升抵1,280萬公噸,約占全球出口市場的三分之一。越南商工部長本周警告說,泰國願意以任何價格拋售庫存。

泰國稻米協會(Thai Rice Association)榮譽主席Chookiat Ophaswongse指出:「越南將壓低米價,比泰國還低,亞洲稻米大戰一觸即發。我們或許會目睹稻米戰爭的爆發,越南可能把價格壓得比泰國更低。」

拜泰國稻米收購計畫之賜,泰國稻米爆倉,而這項收購計畫在泰國政爭動盪下於今年劃下午句點。泰國是東南亞次大經濟體。

泰國稻米庫存去年觸及1280萬噸,佔全球出口市場比重近1/3。越南商工部長本週警告,泰國將不計價格大清倉。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泰國基準新米碎米率5%白米價格去年重摔30%,每噸達394美元。泰國米目前每噸介在365370美元之間,低於越南米385美元與印度米420美元。預估泰國米將下探350美元,寫下2007年來12月最低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