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公布最新報告指出,歐洲12國採樣100件花粉樣本,發現2/3成了農藥雞尾酒,共驗出17種農藥。

綠色和平公布「蜜蜂的甜蜜負荷」報告,在歐洲12國家、採樣100個樣本,檢測53種不同化學物質,結果發現超過2/3的花粉樣本成了農藥雞尾酒(數種農藥),共驗出含有17種不同農藥。

綠色和平說,取樣花粉所驗出的化學物質,包括殺蟲劑、殺()劑、殺菌劑和除草劑,這些化學藥劑可能由拜耳(Bayer),先正達(Syngenta)和巴斯夫(BASF)製造生產的。例如在義大利葡萄園採集的花粉殘留高濃度與數種的殺菌劑;波蘭的花粉則顯示出田間廣泛使用對蜜蜂具有殺傷力的農藥。

綠色和平強調,更離譜的是檢驗出DDE,這類化學物質具生物累積特性,為禁用已久的有機氯農藥DDT降解後的產物;又各國多數的花粉樣本中也檢測出對昆蟲具有神經毒性的農藥賽果培(Thiacloprid),例如在德國的樣本中檢測出惡名昭彰的「新尼古丁類」農藥成分,會影響蜜蜂等授粉昆蟲學習能力,不利授粉、生態永續。

綠色和平生態農業專案主任MatthiasWuthrich指出,當蜂巢內也驗出被污染的花粉,顯示負責採集花粉的蜜蜂被迫曝露在農藥雞尾酒的環境中,巢內的幼蜂也就吃著農藥雞尾酒的花粉長大。

綠色和平也說,歐盟已宣布2013年底起對蜜蜂學習力傷害較大的4種農藥禁用2年,到2015年底,分別是益達胺(imidacloprid)、賽速安(Thiamethoxam)、可尼丁(clothianidin)及芬普尼(Fipronil)。

綠色和平重申,除已呼籲歐盟應從嚴限制上述農藥,改為更長久的全面禁用,也催促各國應該加速研發,以非農藥方式替代;台灣的農委會總是以台灣農藥殘留並非蜜蜂大量消失唯一原因,但也沒有提出執行相關調查結果作為證明,呼籲應提出具體時間表,禁用會讓蜜蜂致死的農藥,才能讓蜜蜂生生不息、生態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