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是行動電話最普及的地區,加上有許多偏遠地區缺乏銀行服務,造就了新一代行動銀行服務發展的有利條件,也將促成亞洲消費習慣的大改變。

CNBC報導,推動這股趨勢的亞洲消費者,通常比歐美消費者年輕、較都市化、較樂於接受科技,流行文化也鼓勵使用行動電話;另一原因是新興市場缺少可靠的網際網路基礎建設,迫使消費者直接升級使用手機。

亞洲的銀行業大體上已支配城市的傳統行動銀行業務,不受非銀行業者競爭的威脅。不過在缺少銀行據點的農村地區,一些非銀行業提供的交易和支付服務正迅速發展,消費者只要設立「虛擬帳戶」,就可享受方便的行動服務。

根據世界銀行2012年的資料,亞洲各國有正式銀行帳戶服務的地區,比率最低的是柬埔寨的3.6%,其次為巴基斯坦的10%、印尼19.5%,越南21%,菲律賓為26%。世銀也估計,東南亞有67%人口居住在無銀行服務的地區,是全球行動商務業最具成長潛力的地區。

顧能公司(Gartner)研究主任珊蒂.沈說:「對無銀行地區來說,銀行業在行動銀行業務並不扮演領導角色。這些地區主要由電信業者支配,憑藉的是網路覆蓋較廣,和與使用行動服務的顧客建立較佳的關係。」

創立於2009年的巴基斯坦Easypaisa,就是這類行動服務業者之一。顧客在Easypaisa建立行動帳戶,使用全套服務而無需長途跋涉到銀行。到2012年,Easypaisa已處理逾1億件交易,金額超過14億美元。

在銀行業和另類金融機構紛紛以創新方法提供行動銀行服務之際,IDC Financial Insights亞太公司研究經理辛克說,真正能對這個市場帶來破壞的是引導消費者偏好的能力,例如情境行銷(contextual marketing)適時根據消費者的需求提供所需產品和服務,將是未來商務的主戰場,不但可從更多交易增加收入,也能藉交易的加值服務創造新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