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富大多數都是在銀髮族的手上,對於這群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投資老手來說、安倍三箭、日股大漲似乎都沒能改變他們的投資習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經調查10家當地券商後發現,今年1-3月日本免稅投資帳戶「日本個人儲蓄帳戶(NISA)」總計僅吸金5千億日圓。券商說,NISA多數開戶者年齡在60歲以上,他們將NISA視為核心投資組合的節稅附屬品。據估計,四分之三的NISA開戶者到現在都還沒開始投資。

本央行(BOJ)數據顯示,日本家庭總計有1,645兆日圓的金融資產,截至201312月底為止有高達53%的比重是以現金、存款形式持有,跟安倍經濟學開始啟動前相差不多。許多人就算是申購股票型基金、買的多屬於月度付息,顯示他們還是追求穩定獲利。

今年以來日本三檔最熱門投資信託基金都是以穩定配息為賣點、合計資產管理規模逼近3兆日圓。野村德銀高股利基礎建設相關股票型基金年收益高達22%,主要投資美國、加拿大收費公路、管線,淨吸金2,090億日圓;富達美國高收益債年報酬率達16%、淨吸金1,700億日圓;排名第三的日本新光投信美國REIT基金淨吸金880億日圓。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NISA 16正式生效。依據規定,NISA每戶上限為500萬日圓(48,000美元)、每人每年的免稅額(含資本利得、股利)100萬日圓。日本資本利得稅今年將倍增至20%,這使得NISA對潛在投資人更具吸引力。

根據統計,日本逾16兆美元的家庭財富當中僅有8%是來自股票市場、比例遠低於美國的30%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Mikihiro Matsuoka指出,NISA新制預估每年僅能為日股增添數兆日圓、金額不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