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卡通、漫畫、電玩遊戲、玩具等產品在海外大受歡迎,往往成為仿冒對象,盜版抓不勝抓,促使日本內容業者調整策略,祭出新招不但讓侵害智財權者無利可圖,自己還進帳甚豐。

以往這些內容業者仰賴智財權執法打擊仿冒,但這種策略有其局限,因為仿冒者前仆後繼,抓到一個,後面又有一大群接踵而至。於是業者改採不同的策略。東映動畫公司現在軟體免費供應。三麗鷗公司以大幅折扣價,授權其他廠商生產Hello Kitty等動漫人物相關產品。

相較於之前憂慮短期營收流失,新的打擊仿冒策略放眼中長期獲利能力,希望讓盜版商沒生意可做。

最厲害的一招,是使出內容免費提供的撒手鐗。包括東映、萬代南夢宮旗下Sunrise在內的日本主要動畫公司,去年5月聯手推出免費動畫網站Daisuki,讓觀眾免費看30部熱門動畫片。截至今年3月底,Daisuki已吸引遍布十餘國、共130萬個註冊用戶,目標在未來五年衝上3,000萬名用戶。

Daisuki網站靠銷售廣告及相關產品賺錢,社長柴田邦彥相信這種新商業模式會讓仿冒品顯得過時。即使內容免費提供,該公司仍大有錢賺,因為死忠動漫迷願意花錢買DVD及其他商品,訂價數百美元的限量版產品也很搶手。

拜風靡全球的凱蒂貓之賜,三麗鷗也是免費產品策略的贏家。三麗鷗經評估後,2008年決定採取授權模式,此後已和逾2,500家公司簽約,止於3月底的去年度海外營業利益達209億日圓,比五年前高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