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和鑽石從古到今,對很多女士來講都有高度的吸引力,鑽石其實在元素表中,是碳的一種,不過因為它的排列方式,而令到這粒鑽石成為了世界上每位女士都想擁有的一粒石頭,以及今天的保值工具之一。

Diamond一字源自希臘字「Adamas」,意思是「堅不可摧」。事實上早在非洲和中東,就已經有人用鑽石作交易來代替貨幣,成為世界上最早使用的貨幣。石是全球最硬的物質,只有鑽石自己和激光才可切開鑽石,然而對於投資者來講,價位要企得夠「硬」,可以升值才是硬道理。

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董事兼珠寶部主管朱燕儀表示,近年愈來愈多人除黃金外,以鑽石作為投資保值的工具,不論是在歐洲、亞洲還是中東的國家,對於一粒鑽石,都有來自同一個的國際標準GIA,並有4C的評級,所以不單是女性,亦有不少男士會買作投資。

「由2004年起,鑽石的價格在近10年升了近1倍以上,除開的話,即是每年都有10%增長,好過做銀行定期。」不過朱燕儀亦提醒,如果是要以鑽石作投資用途,就要買5拉以上的,才保值,「現在5克拉純色全美的鑽石,需要600萬至700萬港幣以上。」

在全世界有不少國家都有出產鑽石,現今最為人所認識的是南非,且不少消費者以為南非出產的鑽石是最好的,其實不然。朱燕儀指,「鑽石與寶石最大的分別,就是我們不會著眼於鑽石的產地來源。」她指鑽石不論是產自南非,還是世界上任何礦區,其組成結構都是相同的,鑽石身價的評分也是取決於「4C」,即顏色(Colour)、淨度(Clarity)、重量(Carat)和切工(Cut)的國際標準。「要追查鑽石來自於哪個國家,可由該顆鑽石所含的雜質而定,如果是DIF鑽石(DColor並內部無瑕),由於沒有雜質所以亦無法得知其原產地在什麼地方。」

除無色鑽石價值高外,有色彩鑽價值也非常高,朱燕儀指,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會生產特定色彩鑽石的礦場,可能是在眾多白鑽中,偶爾採得。彩鑽中的色彩其實是由鑽石中的小量雜質,例如氮會把鑽石變成黃色、硼則把鑽石變成藍色。朱燕儀指彩鑽要視乎顏色,如果是少見的品種,如藍鑽、粉紅鑽和錄鑽,相對的價值就比較高,「如鮮彩藍鑽1克拉就要200萬港幣以上,但白鑽1克拉的最高拍賣紀錄只是20餘萬港幣左右。」

蘇富比「瑰麗珠寶首飾」春拍已在近日舉行,繼上年10月刷出新紀錄的11.28D色無瑕白鑽之後,今年又有兩件具分量的鑽石拍品亮相會場。包括總重達85.33拉的足色全美鑽石頸鏈,以及「The Maharaja Dream」指環,鑲有橢圓的彩棕黃鑽。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董事兼珠寶部主管朱燕儀指,以上兩款都是極度純淨不含氮的Type a鑽石。

現時鑽石的評分大多採用「4C」標準,不過在「4C」之外,還有一個Type Ⅰ、Ⅱ的標準。朱燕儀指,Typea級別的鑽石純度屬最高,意即其化學結構毫無雜質,不含任何氮元素,特別透亮,世界上僅少於2%的鑽石是Type a,大部分的鑽石屬於Type Ⅰ,比例高達98%我們會形容Type a的鑽石為「purest of the pure」,歸類為這一類型的鑽石通常為無色,但也有少部分呈現出黃、棕、粉紅,甚至是紅色。

朱燕儀指「85.33克拉的足色全美鑽石頸鏈」上的17粒鑽石都是最高等級的D色和無瑕(FL)至內部無瑕(IF)鑽石,亦是罕見的Type a鑽石。「而且該頸鏈17顆鑽石最大一顆有10克拉左右,相信要做這條鏈前,收藏家都要先花幾年的時間收集鑽石。」由於是亞洲拍賣市場上首見,所以拍品估價就有5,700萬至6,800萬港元。

另外,「The Maharaja Dream」指環鑲有橢圓的彩棕黃鑽,則是跟上述拍品完成不一樣的Typea鑽石。朱燕儀指鑽石的產色,主要是取決於鑽石結構上的雜質,然而「The Maharaja Dream」是Type a鑽石,即它本身彩棕黃的顏色並非由於氮,而是由於天然成長過程中的內部結構變異所致,「簡單而言就好似錯版郵票。」

朱燕儀指,雖然一般都不會理會鑽石的出產地,不過如果鑽石是出自古印度的戈爾康達(Golconda)礦場就不一樣。「Golconda是世上最早發現及出產鑽石的地方,對於收藏家來講,一講鑽石就會想起Golconda,所以這個名字特別具分量,而且這個礦場亦是以出產Type a鑽石而聞名。」Golconda發掘出來的鑽石早已深受古老貴族的青睞,故18世紀中期已經完全枯竭,現在存世的美鑽已經不多。以上的拍品估價為1300萬至1600萬港元。拍賣最終成交價1348萬元。

 

南非是鑽石出口大國之一,亦是一個當大家講起鑽石時會想起的國家。時至今日,南非的產鑽量居世界第6位,鑽石價值排在世界第4。現今鑽石出口最多的國家,是比利時和印度,而中國就比這兩個國家要少一點。

事實上當所有企業都講升級轉型的時間,南非亦不例外,P.N.Zikalala表示,南非是全球少有幾個涉及整個鑽石產業鏈,包括勘探、開採、粗加工、切割與打磨、珠寶製造以及最終銷售的國家。「南非鑽石選礦產業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並幫助了經濟增長,且創造了數千計的就業機會,我們希望可以進一步提升南非的品牌,進一步完成從單一的鑽石原材料出口國向世界鑽石生產和加工中心轉變。」

南非政府近期向議會提交的《鑽石業修正案》提出,對原鑽出口加徵15%的關稅,並成立代表政府的鑽石貿易機搆,以此來限制低附加值的鑽石原材料出口,扶持本國加工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