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股民的樂觀預期,與寬鬆的貨幣政策,這波美股漲勢還能維持多久?美國上市公司第一季財報,出現比平常更多的獲利警訊。

美國企業獲利是否已後繼無力?公布第一季財報的美國上市公司中,發布獲利警訊的家數高出平常,煉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就是一例。而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也下修其對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成分股企業第一季獲利的預測,下修幅度高達4.4個百分點。

在降低預測值後,想當然爾,企業獲利當然就能跑贏下修的預估。但根據MSCI數據顯示,如果不計入去年的一次性減值項目,美國企業的獲利實際上是在下滑,而非上升。

美股牛市已近尾聲?

有說法指出,S&P 500指數成分股企業在海外的獲利,推升了整體獲利,導致獲利表現與美國國內經濟成長速度脫鉤。美國可能會持續有貿易赤字,但其跨國企業在海外還是賺錢的。Audit Analytics的研究發現,在20082013年間,美國企業有將近2.1兆美元的獲利留在海外,並未匯回。

美國海外投資的未來在哪?

但未來,這些美國跨國企業還能在哪些地方賺大錢?應該不會是歐洲和日本,這兩個多年來經濟如一灘死水的經濟體。新興市場看來比較有機會,但它們的經濟成長也在趨緩。

然而2012年全球股市上漲13%,去年漲幅更高達24%。這一部份反映了股民對經濟前景的樂觀預期:歐債危機已不再出現在報章頭條,美國經濟顯現回到健康成長軌道的跡象。

這也跟寬鬆的貨幣政策有關。過去兩年,已開發國家的短期利率與公債殖利率降至歷史低點,投資人因而轉向股市尋求較高收益。低利率環境不但降低了借貸成本,企業也有誘因用手頭多餘的現金,買回在外流通股份,使股本變小,因而提升了每股盈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