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今(6)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1.65%,創下去(2013)3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同時,由於食物類別中的豬肉、雞肉漲幅均創5年半來新高,也推升外食費來到62個月來高點,突顯出一般習慣在外解決三餐的民眾負擔更顯沉重。

4月公布的數據中,食物類年漲5.04%,其中,肉類中的豬肉和雞肉年漲幅高達14.82%16.11%,皆創下20088月以來最高漲幅,加上水果漲19.30%,導致調理食品和外食費陸續反映成本分別漲3.51%3.03%

主計總處以每個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為例,4月平均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990元,其中,以食物類就多達772元,細項中水果費增255元、外食費增184元、肉類費增163元等,也就是說,光是最基本的飲食開銷每個月幾乎得需多花1000元。

就外食費來看, 4月外食費年增率3.03%62個月來新高,上次外食費漲幅波段高點落在20092月,年增率為3.75%。事實上,外食費一旦調漲即不易調回,在外食費調升但民眾實質薪水未漲下,民眾的生活壓力恐將持續攀升。

另外,由於5月接近端午節,米和肉類等周邊食材需求量高,有飯店業者坦言,這次端午粽禮盒價格約調整5-10%,否則難以因應大漲的成本。主計總處也坦言,5月整體CPI上漲的機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