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快速發展的棕櫚油業正面臨乾旱及聖嬰現象的雙重威脅。分析師警告,棕櫚油產量短缺可能導致全球消費者商品價格大漲。

從餅乾、洗髮精到化妝品,棕櫚油已成為全球超市架上許多產品的主要原料,帶動印尼和馬來西亞這兩大棕櫚油生產國的經濟快速成長。這兩國供應全球85%的棕櫚油。

不過印尼和大馬今年1月及2月爆發的乾旱,卻引發棕櫚油產量減少的憂慮。產業觀察家預測,乾旱的影響今年稍晚就會開始感受到。

Philip Futures駐新加坡投資分析師說:「我們可能於910月開始感受到乾旱的影響,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產量可能出現兩位數的減幅。企業很可能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除了乾旱,聖嬰現象也是一大威脅。澳洲氣象局上周警告,今年形成聖嬰現象的機率至少70%,最快7月就可能出現。如果聖嬰現象真的出現,恐怕會引發另一波乾旱,衝擊2015 年的棕櫚油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