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的頭銜可能要易主了,這回是羅比尼(Nouriel Roubini)與席夫(Peter Schiff)之爭。

紐約大學經濟學家羅比尼說:「我以為我是『末日博士』,直到我遇見席夫為止。跟他比起來,我可說是『榮景博士』。他預言美元會崩跌、金價漲翻天、通貨膨脹竄升。我的看法恰好相反。我對美國經濟的看法是,縱有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的量化寬鬆,將會有一波經濟復甦。」

   

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執行長席夫長期批評央行政策導致通膨,並始終堅持這種看法。他指出,這場辯論真正的重點,是對通膨的看法,究竟通膨是利還是弊。羅比尼的論點是,他相信經濟需要一定程度的通膨才能成長,而如果消費者需要和想要的物品價格逐年上漲,他們的日子,不知何故,會過得更好。」

席夫說:「我的看法則是,經濟靠的助力是價格下跌、生產增加、效率提升,那會壓低消費者物價,那才會使民眾日子更好過。依我看來,所謂央行必須故意製造通膨因為那是經濟成長要素,這種論調是錯的。通膨其實讓經濟的問題惡化。」

羅比尼表示,通膨偏低情況會持續下去。他問席夫:「我支持低通膨,以2%為目標。你說通縮是好事,我要指出,在通縮期間,例如美國大蕭條、日本過去20年停滯型通縮,或此刻正在歐元區發生的情況,通縮都與總需求缺乏有關,那暗示經濟陷入不景氣。也因此,通縮是缺乏成長與總需求的象徵。你為什麼認為通縮是好事?那沒道理。」羅比尼也表示,他認為金價會跌,美元會漲。

席夫反駁羅比尼:「讓我舉出一些事實。美國人用信用卡購物,付18%的利息。何不等一年再買,既省錢又省那18%?因為他們現在就要。歷史上從來就沒有一個時期,是消費者認為東西還會更便宜就不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