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加利察豬(Mangalitsa或Mangalica)是一種原產於匈牙利、全身長滿了不尋常捲毛的豬,其外觀近似披著綿羊毛的豬,十分可愛。

曼加利察豬屬於稀有品種,於19世紀30年代由奧匈帝國的皇族培育而成,其毛色分3種,最常見的是金黃色,其次是黑色及紅色。這種豬原先保留給皇族專用,但至19世紀末,因其肉香味美,廣受歡迎,遂成為歐洲的主要豬種。

2-1  

曼加利察豬無需特別照顧,且具備良好的肥育能力(fattening ability)。事實上,這種豬是世界上最肥的豬種之一,其身上脂肪占其總體重的65%至70%,而且牠的肉質被列入全球最美味豬肉之林。由於餵食天然的飼料,如小麥、玉米和大麥,曼加利察豬的肉略帶紅色,肉中夾雜雪白的脂肪,富含ω-3脂肪酸和天然抗氧化劑。又因曼加利察豬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其豬油比其他豬油輕,融化的溫度亦較低。

自19世紀初至1950年,曼加利察豬是匈牙利最流行的豬種。其身上的脂肪、燻製成的醃肉及香腸,是歐洲市場主要製品。這種豬的脂肪也被當作烹飪用的豬油,並製成蠟燭、肥皂和化妝品等生活用品。當時,即使工業用潤滑油及爆炸用的材料,皆由這種寶貴的脂肪製成。

3  

20世紀中葉,在人們了解飽和脂肪有害健康之後,這種豬油型豬種便自市場失寵,數量也迅速下降,並被多肉少脂肪、肉質精瘦、快速生長的品種所取代。至70年代末,奧地利的曼加利察豬只剩在國家公園和動物園才能看見,而且匈牙利境內配種母豬僅剩不足200頭。

但到80年代中期,曼加利察豬的好處重新被認識。1994年,匈牙利為了保護這豬種,成立了國立的曼加利察豬育種協會。在接下來的20年中,由曼加利察豬肉和辣椒粉灌製的傳統香腸,再次在匈牙利售出。目前,匈牙利飼養超過8,000頭育種母豬,每年生產6萬頭小豬,已使這種豬遠離瀕臨絕種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