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政局動盪對經濟造成的傷害遠超出預估。泰國央行國家經濟社會暨發展局甫公布,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萎縮0.6%,比去年第四季更萎縮2.1%。專家預估第二季也將會負成長,使上半年將出現經濟衰退(連續兩季負成長),並將危及泰國的債信評等。

泰國前總理盈拉已經下台,而原訂720日舉行的國會選舉又因反對派抵制而胎死腹中,迄今仍無緩解跡象,使下年度(十月起)的政府預算可能無法及時通過,經濟將更缺乏支撐力道。

今年來泰國的經濟表現,在東南亞主要國家中敬陪末座;馬來西亞第一季經濟年增6.2%,新加坡預估將成長5.4%出口原本是泰國經濟唯一的依靠,但今年第一季有兩個月出現出口下滑,而四月消費者信心也連續13個月下降。

資本經濟學公司警告,「除非政治危機迅速解決,否則第二季GDP也不會好到那去。政府空轉,公共支出也將停擺。看守內閣能夠振興經濟的資源非常有限。」

星展銀行經濟學者卡亞地指出,「民間消費及投資成長皆不如預期,政府支出也無指望」,企業又不願投資,因此預料今年全年成長率將不到2%瑞士聯合銀行及日本瑞穗銀行均預估第二季經濟也會出現負成長,將使泰國成為今年東南亞唯一陷入「衰退」的國家。巴克萊銀行經濟學者巴加瑞也指出,第二季由於政爭糾結,經濟表現更弱,因此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惠譽國際信評公司三月曾指出,如果政治僵局延續到第二季末,可能會重新評估泰國的債信評等。穆迪信評目前對泰國的評等是Baa1級;穆迪也同時警告,經濟成長持續低於趨勢水平,將對債信評等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