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過去都以調控聯邦資金利率,影響整體利率市場,但這套體系可能已不適用於金融海嘯後的今日,官員正尋求替代選項,運用其他工具,例如隔夜附買回協議利率等,這也成為Fed主席葉倫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

Fed官員正研擬取代舊體系的策略,但必須先解決新措施會對其他市場造成的影響,包括銀行業存放在Fed2.6兆美元、投資人放在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的數兆美元、以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的數兆美元。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說,官員正在找尋最佳路徑。Fed5/21日公布的會議紀錄可能透露端倪,官員的對話將凸顯Fed在金融海嘯爆發逾五年後持續採取的實驗措施。

過去Fed都藉改變聯邦資金利率(也就是銀行支付給Fed的準備金利率),影響整體利率市場。這種舊體系就像只放橘子的超市,若Fed想壓低市價,就放更多橘子,想提高市價,就拿走橘子,但金融海嘯後,Fed已挹注金融體系2.6兆美元準備金,準備金已多到難以迅速移走。

官員正尋求替代選項,實驗其他工具,例如直接和近100檔貨幣市場基金與其他金融機構以隔夜附買回協議交易,透過附買回協議支付利息給這些非銀行實體。理論上,這種附買回利率和聯邦資金利率都可能成為Fed的新基準利率。問題是,隨著Fed轉向新體系,聯邦資金市場的交易可能銳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