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青年劉邦禹在2014世界盃咖啡杯測師大賽(World Cup Tasters)獲得冠軍。劉邦禹23日舉行回臺首次媒體見面會,他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對他來講咖啡是很奇妙的東西,當你開始真正學習咖啡後,會知道是一般人平常喝不到的味道。」

「大眾在喝的咖啡就是那樣的味道,但是當你開始接觸非常多種類的咖啡時,會喝到很多奇妙、很特殊的東西。」劉邦禹說,你可以去瞭解咖啡的產區、栽種的海拔、烘焙的處理方式,以及各國咖啡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就是靠著最後的結果,然後來找出它源頭的狀況,比如是咖啡在種植的時候、還是精緻處理,或是發酵、或烘焙時,可能有什麼問題,這是杯測師基本上最大的工作。」

2-1  

今年25歲的劉邦禹,畢業於銘傳大學企管系,去年退伍才開始接觸咖啡。他說,因為很有興趣,就不斷的一直在學習,今年3月獲得臺灣區咖啡杯測師大賽冠軍,並在5月中旬前往澳洲墨爾本參賽,在世界盃咖啡杯測師大賽擊敗在美國星巴克工作的杯測師潔里斯(Amanda Juris)奪得世界冠軍。

他表示,付出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在上面,也很感謝「很幸運遇到很多高手,像我的教練就是一個超級厲害的人。」他也分享,杯測師比賽完,因為用了命在喝咖啡,其實都會很疲累、很想睡覺,需要休息補充很多的水分。

亞洲第一位獲得世界盃咖啡杯測師大賽冠軍的選手

臺灣咖啡協會理事長吳怡玲表示,大家都很開心看到世界冠軍由劉邦禹獲得,他是臺灣第一個,也是亞洲第一位獲得世界冠軍的選手。

劉邦禹拿下世界冠軍時,興奮披上事先準備好的中華民國國旗上台領獎,向世界分享喜悅。他說:「當下非常開心,因為比國際賽跟國內賽感覺完全不一樣,國際賽背負的是國家,所以多少還是有壓力,比完贏了之後非常開心。」

3  

教練王詩如表示,劉邦禹為了保持敏感的味覺與嗅覺,平常飲食很清淡,參賽期間只有吃吐司、喝白開水。

2014WCE世界盃咖啡杯測師大賽的比賽規則,每位選手有8組各3杯咖啡,在每3杯1組中,有2杯是相同咖啡,選手必須快速喝出不同的那杯。臺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告訴記者,選手品咖啡必須以最短時間,把3杯中不一樣的推出去,愈快的就是冠軍,「如果沒有很敏銳,根本喝不出來。」

周溫培說,劉邦禹獲冠軍,除了有天分及認真努力,還加上教練的比賽策略。他看好臺灣咖啡的遠景說,全世界喝咖啡人口最多在北歐,每人一年平均喝12公斤,臺灣目前每人喝不到1公斤。

「臺灣這地方有很多很厲害、很熱愛咖啡的人,他們是還沒有機會,讓大家很明確看到。」劉邦禹說,臺灣的咖啡是很有競爭力的、很有前途。未來他將跟業界的前輩看齊及學習,繼續往咖啡的專業上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