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對於大多數孩子甚至成人而言,似乎高不可攀,數學課更是造成孩子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之一。大多數人對於數學有莫名恐懼,最新研究發現這種數學焦慮症,可能與基因也有關連。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基因在人類的數學焦慮症中扮演某種角色,特別是從一般人看到數字就感到頭大,到數學技能上都是如此。

這項發表在《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兒童心理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研究團隊找了216位同卵雙胞胎與298位異卵雙胞胎,評估他們一般焦慮及數學焦慮,當然也包含閱讀與數學解題能力;研究人員從幼稚園就開始利用家庭訪視追蹤這些孩童,直到青少年階段。

研究團隊發現,在個體表現出不同的數學焦慮症狀中,約有40%可透過基因解釋,當然教學品質與學習環境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過去的研究發現,數學焦慮感會增加大腦中掌管恐懼部位的活動,另外這個部位活動量增加,也與大腦解決問題能力下降有關。

研究團隊認為數學焦慮可能不僅涉及負面學習經驗,也與遺傳、基因有關;在這樣前提下,研究團隊建議,學習數學不僅需整合認知領域,情感領域也一樣重要,這也是在其他學科獲得成功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