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話《布萊梅樂手》故事中,驢子、小狗、貓咪和公雞組成了一支樂團,共同趕走一群強盜。最近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也同樣透過許多音樂、繪畫、智力訓練的「才藝課」,真的讓動物們變成一群藝術家。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logical Park)在影Youtube上傳了一支可愛程度爆表的影片,裡面一堆亞洲小爪水獺擠簇在一起,共同彈奏一台電子琴。雖然很難說以「悅耳」、「天籟」的字詞形容音色,因為牠們基本上只是用腳掌敲擊琴鍵,但是小水獺可愛的模樣讓人一掃壞心情。

 

繼續點閱動物園Youtube頻道上其他影片,還會看到紅毛猩猩用手指在木琴上來來回回敲音階,懶熊學習吹口風琴,吹奏時還對於口琴發出的聲音一臉好奇,觀者不免驚訝地猜測,是動物園要組一個動物樂團嗎?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園長解釋,這些其實都是動物園的「充實計畫」之一。亥爾姆斯說,園方希望設計一些活動,讓動物與保育人員之間能更頻繁地互動,建立良好的雙邊關係,而且動物也會因為嘗試過去未接觸過的新事物,刺激牠們的智能發展。

因此在這家有400種不同動物的動物園裡,人們可以看到漁貓在充滿障礙物的大水盆裡練習抓魚,或野豬可愛的踢皮球,老虎自顧自地大玩彈力繩,猿猴動物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使用iPad,甚至連章魚也有自己的專屬玩具。

園方表示,必須透過動物不同的特性給予不同的玩具,比方說懶熊覓食時,會將地上的浮土吹開再吸食白蟻,所以當工作人員遞上口琴時,牠們按照天性能自然地「吹」和「吸」。

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動物的「繪畫課程」,除了像大象、熊貓可以「拿起」畫筆揮灑之外,園方也利用無毒可水洗顏料,讓獅子、老虎直接用腳掌創作。園方說,因為顏料黏糊糊的還有氣味,並不是每個動物都喜歡,所以園方決不會強迫動物們做牠們不喜歡的事。但動物園裡有好多動物對顏料、畫筆「愛不釋手」,牠們不只單純畫畫,也嗅聞顏料、在顏料中滾動玩耍,全心全意投入這項活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