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紐西蘭、歐洲和美國的乳品生產商為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紛紛擴大出口,已造成全球乳品價格大幅下滑。

隨著財富增長,加上大陸本身乳品的安全顧慮重重,中國對進口乳品的需求急劇上升,並推高近年來的全球乳品價格。

根據乳品交易平台GlobalDairyTrade的數據,乳製品平均售價在2 月份創下空前新高之後就持續下挫,迄今已重跌逾20%,跌到每公噸4,000美元以下。乳品價格下跌的原因之一,在於中國已經建立很高的奶粉庫存量,導致需求相對下降。此外,供給的增加也對價格造成打擊。

紐西蘭去年曾發生乾旱,現在的產量已經恢復,而歐洲的良好天候,也促成今年第一季的牛奶產量比去年增加6%美國乳品生產商今年3月出口量刷新紀錄,主要是中國需求所推動,但隨著其他國家相繼擴產,農業部預計,美國2015年的出口量將會下降。

專門從事乳品期貨交易的紐西蘭經紀公司OM金融公司經理布魯內爾說:「現在天氣很好,利潤率不錯,因此供應量大。但未來乳品價格究竟何去何從,仍要看中國的需求而定。眼下中國的乳品庫存很高,但也可能很快就會消耗殆盡。」

乳品價格的下滑對紐西蘭的影響最大。去年中國進口了50多億美元的乳製品,其中約80%來自紐西蘭,中國牛奶需求的不斷膨脹,讓紐西蘭受益匪淺。

恒天然集團 (Fonterra)說,下一產季將把固體乳品收購價由5月底止產季的每公斤8.40紐元降至7紐元(5.98美元),該集團對10,500名乳農的總收購價將減少約20億紐元。紐西蘭農場聯盟主席萊費林克說,乳農近十年來努力擴大生產,債務也跟著三級跳,達到320億紐元。如今,乳品價格下跌、國內利率又升高,可能造成許多乳農遭受損失。

然而,隨著中產階層日益擴大,預料中國仍將大規模進口牛奶及其他乳製品。澳洲農業部就多次表示,中國乳製品進口值到2050年時將升到150億美元左右。

因國內消費增速放緩而深感困擾的美國乳農,一直希望能夠奪取一些紐西蘭乳品在中國市場的占有率。美國乳品出口協會的數據顯示,2013年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奶粉是前一年的三倍多。美國乳品出口如今已占總銷售額的15%,比重幾乎是五年前的兩倍。

在其他農業部門獲利持續下降的情況下,乳品出口增加有助提高美國畜牧業的利潤,但乳品價格下跌會讓好景難以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